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扶贫动态 >> 正文

科技赋能促农业“产”与“销”

发稿时间:2019-06-20 08:43:00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浙江铁枫堂石斛育苗基地培育种苗现场。资料图

 

 

  为全面把握乡村振兴新机遇,适应农业发展新常态,农业银行浙江分行加快“三农”业务绿色发展,通过一系列产品创新、机制创新,育活、育强各类农业发展主体,为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科学栽培促石斛更高产

  “一株仙草富一方”。近年来,浙江省乐清市深入构建铁皮石斛全产业发展,打响“中华仙草、雁荡石斛”区域品牌。目前,乐清已成为全国铁皮石斛的传统产区和产品集散地。

  作为乐清铁皮石斛特色小镇的开发主体,浙江铁枫堂集团是当地一家现代科技农业和中医药龙头企业,集铁皮石斛品种选育、组培苗繁育、石斛枫斗GMP加工、石斛保健品生产、石斛中药养生文化传播为一体。

  近年来,公司加大智慧农业建设投入,组建了强大的科研团队,成立我国石斛行业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采用“铁皮石斛+”的创新发展模式,已建成年产铁皮石斛组培苗7000万株的组培室3个,大棚种植基地500亩。

  科学育苗怎么实现?据了解,石斛育苗需在组培实验室完成,一般周期10个月,经过3次分瓶:第一次先将铁皮石斛果夹清洗消毒,播撒到以香蕉为培养基的组培瓶中,经过3个月恒温、恒湿及合理光照,形成第一代母苗。第二次对母苗接种分瓶,经过3个月精心培养,形成石斛完整植株,又名增殖苗。第三次将增殖苗分株接种,再精心培养3个月,形成组培苗。组培苗经过1个月炼苗,炼苗后就可以进行野外种植。

  经过科学育苗,石斛成活率已经从50%提升到95%,产量大大提升。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去年,企业与乐清市才能铁皮石斛种植场签订2022万元的订购合同,但流动资金不足成为了挡在发展路上的“大山”。乐清农行通过石斛行业协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到企业拜访和面谈了解,充分调查研究后向企业授信1200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

  近年来,浙江分行不断加大信贷对科技农业支持力度,通过“惠农e贷”、农村生产经营贷款、抵押贷款等产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截至2019年5月末,“惠农e贷”总量达262.2亿元,惠及农户近14万户。

  胡柚囊胞让饮品更畅销

  浙江天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衢州市的一家集现代化农业生产开发、鲜水果商品化处理、食品深加工产业、冷藏保鲜现代物流业为一体的企业。经过20年发展,已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

  企业成立之初,主要以经销胡柚等鲜果为主。当时,因地方农业发展不强,“强名弱果”是普遍现象,胡柚产供销脱节情况突出。2011年,企业果断决定走深加工发展之路,投资2.35亿元研发F55果萄糖浆项目,建成当时国内首条20万吨单条生产线,不仅在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上起到关键作用,其高品质产品更是得到可口可乐、娃哈哈、百事可乐等三大饮料巨头的好评。2018年共生产果糖9万吨、销售8.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16亿元。

  只有科技创新,才能保证可持续。2018年,天子公司利用常山胡柚优良的品质及丰富的药用价值,研发新产品——含“胡柚囊胞”的三重果粒橙饮料,并取得专利权,产品一经推出便获得可口可乐公司5000吨订单。目前已形成了以囊胞系列产品、果糖生产为主、鲜果生产加工为辅的产销一体化的智慧经营模式。

  从成立之初农行给予的第一笔27万元贷款,到3800万元项目贷款支持10万吨水果深加工,再到8000万元项目贷款支持新建20万吨F55果糖生产线,企业一路走来,农行始终相伴左右。

  随着胡柚从“山村野果”到“国家名果”,成为当地农业第一“国字号”支柱产业后,胡柚加工利用异军突起。为支持果业特色优势产业链发展,农行加大创新力度,在“惠农e贷”中创新植入“胡柚专业户自画像”模式,系统将根据农户的大数据,根据不同农作物种植收获特性,在不同时间点向胡柚种植户发放贷款服务短信,并根据短信回复上门办理贷款,针对性扶持当地主导农业经营户发展,目前已有212户胡柚产销大户受益。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