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扶贫动态 >> 正文

坚持“红旅”融合 推动“两山”转化

发稿时间:2019-06-20 00:00:00 来源: 中国网

  正值浙江省丽水市委提出要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永放时代光芒,加快推动“红绿”融合高质量绿色发展之际,丽水市莲都区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和全省大花园核心区建设为契机,在全区开展红色旅游资源调查,谋划实施红色旅游项目,全面推广莲都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切实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古堰画乡是莲都区其中的一个特色小镇,聚焦古堰画乡旖旎的山水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见证莲都“红绿融合”发展的独特路径。

  始建于南朝时期的通济堰为中国古代五大水利灌溉工程之一,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是世界上第一座拱形大坝,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来宾们登上观堰台远望,亲眼目睹堰坝的雄伟。

  古堰画乡依托自身原有历史积淀精心打造起特色小镇,品味独特、十分别致!”

  以堰闻名,以画为魂,如诗如画的古堰画乡小镇始终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长远的目光制定严格的项目准入标准。

  2011年6月28日落成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就在莲都,丽水市内、南明湖畔,是展示浙西南革命历史的大型专题纪念馆,是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等。纪念馆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

  莲都区委区政府十分重礼红色旅游新资源,发展全域旅游新模式。以北部山区红色遗址、遗迹富集的区域为核心,将大港头镇浙江铁工厂旧址,经老竹东西岩及新屋、太平三岩寺,北至雅溪岱后等景点串联成线。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在丽水期间的抗战历程、英雄人物、主要战役等,梳理展示中共丽水县委发展沿革。

  深入挖掘抗战时期独有的生产、生活、教育、战斗元素,在现有已建设完成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依托旅游景区、特色乡村等,创新开发、建设、管理、营销体制,探索红色旅游、红色文化、红色体验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模式。

  以“户外拓展”“民俗体验”“农旅休闲”等旅游项目为切入点,力争实现从单纯红色景区向综合旅游目的地,从传统观光向深度综合体验,从年龄层老年化趋向年轻化等方面的转变。极大地促进丽水市的高质量红+绿色发展。(青梅)

  

责任编辑: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