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一书记”的脱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20-10-19 10:24:55 来源: 央广网

  2019年,银川市水务局干部王洪勇被选派担任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第一书记。有着近10年驻村扶贫经历的王洪勇,被同事们称为脱贫攻坚队伍里的“老兵”。

  “走村入户一天下来,盐碱和脚汗混在一起,都能把鞋子腐蚀烂。”驻村第一天,王洪勇和水务局的专业技术人员到隆源村,将全村3000多亩土地全部勘探了一遍。先后通过六次勘探,“勘探”出了隆源村盐碱地灌排规划和体系,新建了一座排水泵站,通过强排泵站将水排出,土地提质增效的目的达到。与此同时,王洪勇带领村干部、党员、村民开展春秋两季绿化植树造林,美化亮化环境的同时激发了老百姓参与村级建设、管理村级事务的内生动力。日前,隆源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银川市紧扣“派、训、督、考”环节,扎实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目前,该市共向278个行政村党组织选派驻村干部367人,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3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均不少于3人。按地域相近、产业相似的原则,该市将驻村干部划分为50个片区,建立第一书记1万元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驻村工作队员享受艰苦偏远地区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全力保障选派人员融得进、干得好、稳得住。

  西夏区兴泾镇泾华村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村,全村建档立卡户101户442人,于2019年底全部完成脱贫出列。初到泾华村,第一书记李治因地制宜和村两委班子决定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如今,全村流转土地120亩,建起42栋日光拱棚、四季暖棚在内的现代农业设施温棚园区,设施温棚成为泾华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建档立卡户杨玲忠主动参与种植拱棚,享受到了设施农业的红利。“一栋大棚市场租金13500元,而村民仅掏6750元便可租到村集体大棚,种植一栋大棚西红柿年收入近4万元,我们脱贫致富离不开李书记。”杨玲忠说。

  银川市将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逐村调查摸底,找准“病灶”,针对各自突出问题有的放矢选派匹配度较高的干部驻村工作。对债务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重点选派懂经济会管理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对信访案件多发易发村,重点选派善做群众工作的第一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力,办法不多的村,选派开拓创新意识强的第一书记;对组织活动场所不达标的村,重点选派协调能力强的第一书记。出台第一书记考核奖惩办法,坚持问题不解决、关系不脱钩。

  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每天早晨热闹不已,村民“扎堆”到菌菇基地务工。村民仇风成是栽种菌菇的熟练工人,已经干了有三个年头。“每天可以挣70元,今年已拿到8000多元工资,我63岁了还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挺好。”

  欣荣村联合夏鑫源、金富、家园福等7家合作社,成立宁夏欣欣向荣农民专业联合社,指导村里发展种养产业;盘活原中银绒业闲置厂房,引进欣惠丰农副产品加工、江门市荣耀制衣两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近350名移民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2800-3500元。欣荣村驻村第一书记顾玮介绍,欣荣村去年从“空壳村”蝶变为村集体经济收入105万元的活力村。

  “第一书记在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书写出精彩的扶贫答卷,较好地组织实施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实现产业富民和留住乡愁同频共振。”银川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记者 苏 峰)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