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互动服务 >> 正文

网络大V给“第一书记们”讲课

发稿时间:2018-08-22 07:38:00 来源: 长春晚报

  城市里的大集人气火爆。孙娇杨 摄

  从20日起,“去南岭体育场赶大集”成了住在长春市自由大路与亚泰大街交会处市民们口口相传的一句话。最开始还仅仅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去赶集,到了21日,很多老年人也纷纷来到长春体育场,买大葱、买大米、买水果、买蜂蜜……买的东西太多,一双手已经拿不过来。

  逛城市中的大集

  老夫妻找到老家的回忆

  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大集能吸引这么多的市民欣然前往呢?原来,这是由长春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市扶贫办联合组织开展的精准扶贫暨“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大集主题活动,“聚焦精准扶贫、助力精准脱贫”,活动从20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25日结束。

  在城市中心赶大集,听起来就是一个有意思的事儿。21日下午,很多本来是为了看热闹的市民来到长春体育场南门后,都被眼前一望无际的“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大集的展位“吓”到了。

  “这规模也太大了,一家家展位一眼望不到头,带来的全都是特色农产品,有些城里根本买不着。”与老伴来遛弯的宋大爷告诉记者,本来他和老伴就是顺便来逛逛,没想到这大集上全是好东西,那大葱、柿子的味,跟年轻时自己家种的一样,味儿特正。宋大爷称,他和老伴是8年前从农村搬来市里的,进城前吃的都是自家小院里种的蔬菜、水果,味道特别好。自从来了城里,总觉得吃的蔬菜和水果都差点儿什么,想念老家的味道想了很久了,直到来到这个大集,才终于找回了老家的味道,找到了老家的记忆。

  如何扩展粉丝、利用网络宣传

  网络大V来给第一书记们讲课

  采访的两个小时内,记者发现,很多货品都被抢购一空,尤其是大米卖得格外好。仅记者采访的时候,就先后运来两车大米。很多买完米的大爷大妈还问,米吃完了还能在哪儿买到这么好的米?

  在哪儿再能买到米?大集不能天天开,但是网店却可以天天在线销售,还能送货上门呢。为了让这些第一书记找到新的销路,通过互联网将自产的货品远销国内外,主办方特意找来了网络大V、一些知名的自媒体人,让他们给第一书记们上课,教他们如何用网络为农产品找销路,助力贫困乡村脱贫。

  作为21日的主讲人,长春市知名自媒体人钱坤主要向第一书记们讲解如何从新媒体角度进行扶贫,怎么样通过新媒体扩展自己的粉丝,更好地宣传农产品,更加快速打造效果,并通过互联网案例、三农成功宣传案例告诉第一书记们如何利用网络运营产品,为产品找销售渠道。他还通过视频、微博、微信、写文章等多种形式,分析146个村子的特色产品,为此次活动和第一书记们代言的产品免费宣传。

  钱坤称,“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大集主题活动一经发布到网络上,便有很多人开始询问各种问题,看惯了网络一些趣事的人们,对这样的产品大集格外感兴趣。

  学会在网上销售农产品

  第一书记们称受益匪浅

  网络大V的讲解让第一书记们受益匪浅。“讲得很不错,有很多都是实战经验。”共青团长春市委县区部部长杨宁被派驻到榆树市恩育乡西关村。他称,在农村信息渠道畅通还不够好,产品想推销出去还存在一定困难。让产品达到一定热度,让大家关注它,势必要用最快捷、最方便的方式,肯定要运用到自媒体,利用自媒体手段是扶贫攻坚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谈到未来发展,杨宁希望能以组织化的方式,和更多的自媒体建立高度合作关系,开辟出一条新的帮助老百姓致富的道路。

  “通过网络大V的讲解,能够把我们村里真正的好产品推向城里,现在很多城里人都想找到不上化肥、不上农药的真正的好产品,我们村里也正好需要这种平台,把村里的好东西送到城里去,网络就是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和渠道。”市财政局农发办产业化处派驻到农安县龙王乡沙岗村的第一书记王大志称, 网络大V的讲解开拓了他的思路,虽然以前意识到网络销售很重要,但是有些细节做不到,这些终于弥补了细节上的不足。精准扶贫暨“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大集主题活动从20日开始至25日结束。(孙娇杨)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