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轮播图  >> 正文
苗山脱贫影像志——乌英苗寨:荒山结出脱贫果

责任编辑: 杨维琼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09-30 08:01:30

  9月28日,村民手捧刚刚采摘的百香果。日前,位于黔桂交界的乌英苗寨迎来了百香果收获季,党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200多亩百香果基地的水果正陆续采摘上市。

  乌英苗寨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其行政区域属贵州、广西两省区,共140户600多人。其中100户属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40户属贵州省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南岑村。目前整个苗寨还有76户是贫困户。 面对艰巨的扶贫任务,当地党委政府在努力改善乌英苗寨公共基础设施的同时,因地制宜,带动群众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当地党委政府和扶贫工作队2017年下半年引进广西若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导20多户贫困户成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春季,这些祖祖辈辈以自给自足方式生存的苗族群众,在荒山上种下果苗。

  一年来,合作社经历了资金困难、果苗大面积冻死等重重困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管理技术团队的精心指导下,乌英苗寨脱贫产业的种子慢慢成长起来,昔日荒山逐步变成一片片果园。进入9月,200多亩百香果迎来了收获季,据村民介绍,平均亩产预计达1000多斤。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