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轮播图 >> 正文

留住“乡愁”的乡村旅游 让西班牙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http://www.youth.cn 2019-10-14 18:25:30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马德里10月14日电(记者郭求达)西班牙北部坎塔布里亚自治区的欧洲之峰山脉深处,有一个名为图列诺的小村庄,注册常住人口只有90多人,从最近的镇子坐车过去,也要在曲折的山路上行驶近一小时。

  游客在西班牙欧洲之峰脚下的波特斯村游览。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摄

  “几十年前这一带有很多散落的农户,主要靠养山羊和制作奶酪为生。但这种生活太艰苦了,后来年轻人基本都去了城里,”在前往图列诺村的路上,出租车司机指着路边废弃坍塌的农房说。沿途刀削斧劈的悬崖和水流湍急的河谷让人赞叹大自然美景的同时,也不禁感慨以前山里村民生活的艰辛。

  这是西班牙欧洲之峰脚下的图列诺村入口处的农家院标志。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摄

  而在翻越了几重大山,最终抵达图列诺的时候,景色则完全不同:一片干净的民居,多彩的花朵绽放在门廊和围墙旁,几株果树上传来桃李的香气。走进村头大门敞开的庭院,一座三层楼的农家院——劳拉旅馆出现在眼前。

  “得益于人们对户外运动和自然的热爱,我们整座村庄已经依靠旅游业重新焕发生机了。”劳拉旅馆的前台经理蒙塞告诉记者,这里本来是村民的住宅,15年前改造为旅馆,这样的农家院在村里还有好几处。

  图列诺村山青水秀,且距离欧洲之峰核心景区只有约20公里,发展旅游优势明显。目前,几个农家院不仅解决了图列诺本村村民就业,还吸引了附近一些村庄的人前来工作。

  一处乡村斗牛养殖场内,骑手为游客展示放牧技巧。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摄

  旅游业不仅为山村留住了人口,也让这里“旧貌换新颜”。同在欧洲之峰脚下的波特斯村村民向记者介绍道,村里曾经靠畜牧业维生,脏乱不堪。自从旅游业成为主产业后,波特斯村家家户户修葺房屋、打扫街道,让整个村庄焕然一新,如今这座童话般的小村庄,已经丝毫看不出旧日贫穷落后的痕迹。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加迪斯山脉的格拉萨雷玛村,在镇政府统一规划下,家家户户将墙壁粉刷成白色,房顶铺红瓦,在绿色的林海中如同一叶小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这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的格拉萨雷玛村。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摄

  在推陈出新、谋求发展的同时,这些小镇也用对历史和传统生活的尊重来留住“乡愁”,坚守精神家园。无论是村庄里静静矗立数百年的教堂、修道院,还是历经风雨的石板路、爬满藤蔓的老围墙,或者供村民采购晚餐食材的果蔬店和肉店、可以晒太阳看报的酒馆咖啡馆,乃至山间的徒步小路和标识、随处可见的建筑历史介绍,无一不传递着一种价值观——乡村发展首先应该尊重当地村民、尊重当地历史文化,才能让外地游客也获得更好的旅行体验。哪怕是格拉萨雷玛村要求所有房子粉刷白墙,也是基于这里几个世纪以来的居住文化传统。

  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加的斯市的圣玛利亚港,一名村民赶游览马车经过村子的广场。

  而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西班牙山村旅游也针对市场推出更多精细化的分类服务,以吸引不同的消费群体,例如为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滑雪、攀岩、山地车、滑翔伞等运动项目,为老年人群体提供休闲度假之旅、绿色有机食品之旅等;为购买力强的消费者提供酒庄、温泉奢华游,以及为自驾爱好者提供房车营地等。

  这是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一处奢华乡村度假酒店拍摄的水疗中心。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摄

  作为一个重视旅游业的国家,西班牙有各种针对农村旅游的推广活动,例如评选西班牙最美的100个乡村活动;在各类旅游展会上推介农村游路线,鼓励旅行社开发乡村游旅行团等。

  一名游客在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自治区亚内斯镇的海岸上欣赏风景。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摄

  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数据,2008年至2018年,西班牙乡村旅店接待本国游客从每年236.1万人次增加到337.8万人次,接待外国游客从每年26.2万人次增加到87.3万人次。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乡村旅游将继续在西班牙农村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西班牙各地“留住乡愁”。

编辑:左橙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