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我国累计投入草原生态补奖资金1326余亿元

发稿时间:2018-07-18 13:48: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我国累计投入草原生态补奖资金1326余亿元

  7月17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介绍,2011年以来,我国在内蒙古、西藏、新疆等13个主要草原牧区省份,组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对牧民开展草原禁牧、实施草畜平衡措施给予一定的奖励补贴。目前的补贴标准是禁牧草原每年每亩7.5元、草畜平衡草原每年每亩2.5元。8年来,国家累计投入草原生态补奖资金1326余亿元。草原生态奖补政策的实施,调动了广大草原地区农牧民自觉保护草原、维护草原生态安全的积极性,也显著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减畜不减收目标。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草原保护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大力实施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原防火防灾、草原监测预警、石漠化治理、草种基地建设等草原重点工程。“十二五”以来,我国草原生态建设工程项目中央投资累计超过400亿元。退牧还草工程是我国草原生态建设的主体工程,该工程从2003年开始实施,到2018年中央已累计投入资金295.7亿元,工程的实施累计增产鲜草8.3亿吨,约为5个内蒙古草原的年产草量。大力推进草原承包,积极落实禁牧休牧轮牧制度。目前,全国承包草原达到2.87亿公顷,划定基本草原2.33亿公顷,落实禁牧休牧1.59亿公顷,分别占草原总面积的73%、59%、40%。草原利用更趋合理,2017年全国重点天然草原的家畜平均超载率为11.3%,较2010年降低18.7个百分点;全国草原鼠害、虫害及火灾受害面积较2010年分别减少36%、39%、69%。

  刘加文说,我国草原生态明显改善。2017年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10.65亿吨,较上年增加2.53%;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连续7年超过10亿吨,实现稳中有增。2017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5.3%,较2011年提高4.3个百分点。内蒙古草原生态已恢复到接近上世纪80年代水平。(记者 毛晓雅)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