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盘活农村土地"沉睡资产" 激发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7-31 10:04:00 来源: 新华社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当前,全国多地通过系统推进搞活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沉睡资产”焕发了新的生机,规划引领土地精细化整治,田园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特别是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振兴自我推进的动力不断增强。

  系统推进:“沉睡资产”焕发蓬勃生机

  一排排太阳能杀虫灯、数千米沟渠纵横、阳光下发亮的钢架大棚……杭州临安区板桥镇锦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农户手里流转121亩土地,通过办理土地流转经营权证作为抵押,从银行贷款30万元用于农业生产。

  在临安区,农户、农企等主体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流转经营权证为凭证流转土地,或用土地资源入股,还可以到信用社办理抵押贷款,农村土地实现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金的转变。

  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真正激活土地市场价值、建立交易机制,这顺应乡村产业发展需要、支撑了适度规模经营的现代农业,也释放了改革红利。

  江苏常州武进区实现了在资本市场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2017年6月,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显化盘活全区10万亩集体建设用地,唤醒超过600亿元的“沉睡资产”价值。

  “对集体土地只有实际使用权、没有合法权能,是武进众多乡镇民企普遍面临的‘紧箍咒’,这导致他们很难通过股改上市、兼并重组、抵押融资等手段实现快速发展壮大。”武进区副区长吴飞说,通过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农村宅基地等三项试点探索,武进初步形成了功能完整、设计科学、运转顺畅、特色鲜明的农村土地管理政策体系。

  目前,武进区通过公开出让办理入市246宗、2891亩,交易总金额突破10亿元;租赁5210宗、3.23万亩,金额14.78亿元;二级市场抵押和转让167宗、3158亩,涉及金额13亿元;入市增值收益17.8亿元,惠及农民67.5万余人。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