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布控严防非洲猪瘟疫情

发稿时间:2018-08-07 20:54:00 来源: 新华社

  为有效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7日要求各地兽医部门加强边境防堵,严守第一道防线;广排查,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全根除,迅速恢复并保持全国无疫状态。

  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日前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截至目前疫点和疫区内所有生猪扑杀工作全部完成,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非洲猪瘟病主要在非洲、中东欧和高加索地区流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我国生猪养殖量和存栏量均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若该病扩散蔓延将对我国生猪养殖业造成巨大损失。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当天召开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上说,对突发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治策略是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各地要全面实施监测排查,强化应急处置,严格监督执法,加强科普宣传,强化科技支撑和兽医药品监管;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加强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

  目前全球没有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但高温、消毒剂可有效杀灭病毒,所以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关键,包括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进出养殖场及其生产区的人员、车辆、物品要严格消毒。同时,尽可能封闭饲养,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以及严禁使用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记者董峻)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