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舌尖上的乡愁”铺就富民路

发稿时间:2018-08-08 10:58: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青山碧水绿道,涓流浅滩石桥,九曲练溪、十里画廊,描述的是浙江丽水市缙云县境内一条主水系——好溪。无论脚步到哪,好溪滋养的缙云人,仍然眷念着家乡的味道。缙云县对此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乡愁产业”在外遍地开花,也吸引外乡人到此一解乡愁,走出一条联动千家万户、“蚂蚁雄兵”式的乡村富民路。

  

  一张烧饼一碗面

  

  老板娘包好馅儿,伙计压扁,店主应显光一个接一个地往烤炉里贴生烧饼,又顺手从炉子里拿出烤熟的烧饼,用纸袋装好,拿给顾客。不足20平米的烧饼店里,顾客来来往往,店员进进出出,每个人都不得空闲。

  位于杭州市学军中学大门西侧的“胖子烧饼”,已经开了26年,在这所杭城名校的学子们心中扎了根。

  缙云烧饼,以面粉、鲜猪肉和梅干菜为主要原料,制成饼坯,再经烧饼桶炭火烘烤制成。这个地方特色小吃,600多年来经久不衰。随着当地人脚步扩散,醒目的“缙云烧饼”招牌店多点开花,盛于长三角地区,远至海外市场。

  一张特色烧饼,一方百姓生计。目前,“缙云烧饼”上下游从业人员近2万人;缙云县梅干菜的种植面积4500多亩,产量300多万斤,产值3000多万元;2014年到2017年,缙云当地烧饼桶销量超过1.7万只。

  事实上,一口烧饼,再加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爽面,才是天南海北的缙云人记忆中最眷念的乡味。

  缙云爽面,也叫土面、索面卵,已有1300多年历史。《缙云县志》中介绍,家来客人,或家人生日,均以“索面卵”招待,大碗底垫肉片,索面盘堆成“丘”,上封炒肉条,两只油煎鸡蛋饼盖顶,或置剥壳白蛋一双。

  缙云爽面正在走出缙云。这碗素面升级成铁皮石斛面、西红花面、桑叶面、南瓜面等,进驻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超市,成为各地市民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今年上半年,缙云爽面产值超过8000万元。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