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节水农业多条腿走路 治沙增收两不误

发稿时间:2018-09-09 16:53:00 来源: 新华社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小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站在紧挨沙漠的风沙口举目四望,大片人工种植的沙生植物梭梭翠绿连片,长势正旺。

  近年来,依托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当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以红枣、核桃等为主的特色林果业、以梭梭接种肉苁蓉为主的沙产业,不仅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引擎”,也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

  2017年,总投资12.91亿元的南疆地区沙雅县渭干河灌区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启动,计划到2020年,累计减少和节约农业用水4000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全县农业高效节水面积已完成20万亩。

  当地还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自2015年新一轮退耕还林以来,减少高耗水粮食作物6.4万亩,代之以红枣和核桃。

  沙雅县林业局副局长唐著琼介绍,种植枣树节水效益明显,原来种植1亩棉花,每年要浇750立方米的水,现在种植红枣,每年浇300立方米的水就够了。“长远看,种植红枣既省水还更有效益。”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过去一刮风沙,不但没法种庄稼,风沙还会淹没农田,甚至房子。现在,全县栽植梭梭2000亩,以梭梭接种肉苁蓉2000亩,不仅可以有效固沙,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

  昔日的沙漠及荒漠化土地如今渐渐绿了起来,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以前几乎见不着的马鹿、野兔、野鸡现在也寻常可见了。”唐著琼说。(记者郝玉、尚升)

责任编辑:青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