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江西吉安:镇村旧貌换新容

发稿时间:2018-11-05 07:58: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人居环境大整治】

  江西 吉安市:镇村旧貌换新容

  走进江西省吉安市的广大农村,处处呈现出一幅幅“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地面清洁”的美丽画卷。清净整洁彰显在乡村每一个角落,洋溢在村民脸上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多。从集镇大街小巷到乡村的绿野田园,从一块砖到一抹绿,从一面墙到一根杆,从一条河到一条路,如今的吉安村镇,正随着新时代微风的拂过而悄然旧貌换新颜。

  吉安市委副书记喻志勇告诉记者:近年来,吉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出台了《吉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市委书记胡世忠在今年全市农村工作会上,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动员,把农村环境升级作为一项重要工程进行部署。市长王少玄就落实乡村振兴总要求,对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重点部署。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就农村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治理问题进行调度。市委农工部作为乡村环境升级工程的牵头单位,主动担当、积极协调,形成了与市城管局、农业局、环保局、规建局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全市按照“对标补短板、拓展全覆盖”的要求,落实财政配套资金12亿余元,扎实推进4065个新农村点建设。今年,还在贫困村组安排了新农村建设点532个,实现了全市宜居贫困村组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全市布局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和示范乡镇、示范村庄、示范庭院的创建,着力打造20多个乡村旅游型村庄。

  今年以来,该市按照“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的标准,大力推进镇村环境整治,重点在落实责任、规划布局、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创新机制等方面发力,不断推动农村环境升级,着力打好了乡村振兴第一仗,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方监督促整治常态化

  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末位管理乡镇进行第三方评估验收,开展巡查检查、明察暗访和发督查通报,有效促进了各地镇村环境整治长效、常态化。

  坐落在如画风景中的泰和县南溪乡

  吉安市从2月底开始,集中2个月时间,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及镇村环境整治“春季攻势”行动。重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整治、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镇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大攻坚战,全市镇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同时,市里还实行镇村环境整治乡镇末位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第一批末位管理乡镇进行第三方评估验收。开展巡查检查、明察暗访,发督查通报,有效促进了各地长效、常态抓好镇村环境整治。

  该市把成效作为检验镇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唯一标准。一方面,实施“五大攻坚”力抓成效。4月中旬,吉安市派出4个督查组,通过随机实地考察和暗访等形式,对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及镇村环境整治“春季攻势”开展情况,以及省、市暗访组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从督查反馈的情况看,全市农村环境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有了质的提升。尤其是从省里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回头看”暗访反馈情况看,全省23个情况“较差”的县(市、区)被约谈,吉安市没有一个县(市、区)被约谈,全省列入“较好”等次的40个县,吉安市有11个县(市、区),只有2个县(吉安县、峡江县)反馈“合格”。另一方面,落实末位管理狠抓长效。实行镇村环境整治乡镇末位管理,委托江西农业大学新农村建设研究室团队,对第一批末位管理乡镇进行第三方评估验收,推动了各地镇村环境整治长效、常态化。目前,第一批重点管理乡镇已通过验收摘帽,第二批重点管理乡镇正按要求开展考核评定。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