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小蘑菇里见担当

发稿时间:2018-11-15 19:03: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小蘑菇里见担当

  ——写在第九届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大会之际

  历史不会忘记,奔向富裕的浙江几乎每个县都设立过食用菌办公室,每一个食用菌办公室里,一定出现过上海市农科院科研人员的身影。这些繁忙的身影,促成了南菇北移。

  随着一代又一代身影的远去,东菇西进成了产业大势,如今,新一代上海农科人的身影,守护着世界级生态岛,也出现在边疆,用小小的蘑菇,献礼乡村振兴。

  一代又一代投下身影的农科人,来自五湖四海,相聚在同一个地方——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又从这里出发,践行着他们的责任担当。

  在筹备第九届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大会期间,记者走进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站在陈梅朋老先生的塑像前,听科研人员讲述蘑菇的故事。

  因为这些故事,当记者在第九届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大会期间听到 “如果没有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也许,中国食用菌产业40年增长700倍的历史将被改写。”这句话时,不仅没有出现职业性质疑的情绪,反而为他们感到骄傲。

  一个所“托起”一个产业

  第九届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大会盛况空前,除了东道主中国,共有29个国家的科研和产业界人士共600多人参会,美国、英国、德国、荷兰等发达国家悉数在列,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大会创始人张树庭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用菌产业领头羊李玉等业内权威欢聚一堂。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共有100多场专题讲座,李玉院士的讲座开启了热潮。

  在题为《迎接食用菌产业4.0时代的到来》的讲座中,李玉院士从育种、栽培、深加工三个方面回顾了世界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历程。作为中国建制最早的食用菌专业研究所,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所在食用菌纯菌种制备、杂交育种理论及技术开发、野生食用菌人工栽培技术开发以及代料栽培理论和技术研发、工厂化生产等方面做出了程碑式的贡献。

  谭琦现为上海市农科院副院长,曾任职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所第七任所长,2014年被选为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在本届大会致辞时,谭琦首先向食用菌产业各位前辈特别是向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所第一任所长陈梅朋致以了特别的敬意。陈老先生改变了一直依赖国外购买菌种的局面,首次成功利用稻草试种草菇,首次成功以猪牛粪代替马粪与稻草堆制发酵后栽培蘑菇并推广到全国,等等成就在推动中国食用菌产业的同时,把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所从研究单一的菌菇发展到专业化科研机构,研究方向覆盖了栽培、育种等环节。

  “我们所就是这么一代带一代,抓住科研、推广应用这两大关键,不断壮大,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推动中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第八任所长张劲松说。

  通过张劲松了解到,如今,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旗下有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南方食用菌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部级科研平台,同时还拥有上海出口食用菌优良菌种标准化繁育中心、上海市农业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菌物分室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所内设置有食用菌遗传工程、资源与种质创新、生理与设施栽培、加工与发酵技术和产业经济与信息等五个研究方向。

  因为围绕科技和产业这两大关键,该所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发明奖1项、省部级奖55项。近年来,相继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