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提高农机智能化水平加快智慧农业应用发展

发稿时间:2019-01-21 09:16:17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赵春江

  我国农业在经历了以人力和畜力为主的传统农业后,随着农业信息化和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正大步迈入智慧农业的新时代。智慧农业可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成为当今世界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促进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既符合世界发展趋势,也符合我国提升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的重大需求,对加快智慧农业应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农机装备的智能化水平,是实施智慧农业、实现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各地围绕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控制、卫星导航定位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大田精准作业、设施农业智慧管理、畜禽智慧养殖等方面涌现出很多成功案例。如,新疆兵团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自动驾驶进行棉花播种,能一次完成铺膜、铺管、播种作业,1000m播行垂直误差不超过3cm,播幅连接行误差不超过3cm,有效解决了农机播种作业中出现的“播不直、接不上茬”的老大难问题,土地利用率提高0.5%-1%;利用卫星导航技术实现了夜间高质量作业,不重不漏,机车组利用率提高30%,节约农机投资;复用播种时的卫星空间定位信息,大大提高了中耕施肥施药作业质量,高速作业不伤苗不压苗,棉花机械化收获采净率提高2%-3%。根据新疆兵团实际应用统计,利用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自动驾驶技术,亩节约人工成本60%,亩增收节支193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农业,必须首先实现农机信息化、智能化。《意见》为今后农机智能化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技术路线:一是加快智能农机装备创新发展,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加大智能化农机装备的推广力度;二是通过建设大田作物精准作业、智慧养殖、园艺作物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引导智能化农机装备技术的市场化应用,积累经验,探索模式;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发展,建立农机大数据系统,提高农机监管、作业监测、故障诊断、远程调度、售后服务的信息化水平。

  (作者系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