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农家乐美食赛出“八大碗”

发稿时间:2019-01-23 09:06:52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美食,向来是乡村旅游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临近年关,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八里店镇,当地专门举行了一场争霸赛,由各家餐馆、农家乐祭出看家本领,现场直接比拼,决出最能代表当地美食的“八大碗”,作为今后招揽食客的金字招牌。

  这几年,湖州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八里店镇拥有3个国家4A级、3A级景区以及两个千年古村落,论资源也算颇为出众。为了抓住春节客流量,营造浓厚年味,今年,八里店镇早早谋划,希望通过美食大赛暨年货节,打响节前第一炮。

  据不完全统计,八里店辖区内有一百多家餐馆、农家乐,尽管各家都有招牌菜,但由于缺乏知名度,以往都是各自为战。这次,经过各村推荐、资格审查,再加上网络投票,最终10家特色十足的精品菜肴入围决赛,通过现场烹制,由专业烹饪大师、旅行社代表、媒体代表和相关部门代表组成的评委团品尝打分。

  在评选标准中,除了大家熟知的色香味,大赛特别增设了“特”与“喜”,前者要求具有当地特色和创新制法,后者则讲究营养配比合理,最好还得有菜品的来历故事或者与当地文化相关的线索。尽管“十进八”,并不是很激烈,但为了拔得头筹,各家厨师都挖空心思铆足了劲,亮出绝招,煎、炸、清蒸、红焖、爆炒,可谓各显神通。

  “东道主”移沿山农庄带来的菜肴名为“火焰神仙鹅”,食材选自农庄散养的6月老鹅,用农家铁锅先煎炒至表面焦黄,再加入秘制酱汁和农家米酒,在热力作用下,酒精挥发,点燃后,双重火焰包裹锅中鹅肉,酒香四溢,味道醇厚。

  最终,这道菜不负众望囊获一等奖。同时拔得头筹的还有鲜越私房菜带来的乳羊烧甲鱼,乳羊、甲鱼均产自本地,两者珠联璧合,既能补脾益气,还能滋阴补血。记者发现,所有入围“八大碗”的菜品的主要原材料,均取于当地,而且很多菜品都是春节期间许多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硬菜”。

  相比其他选手的煎炒炸炖,“80后”卢丹带来的三味蒸鲜,真可谓小清新,制作虽不复杂,口感却颇为爽口。这道菜以竹笋、腊肉与腌肉蒸煮而成,腊肉、腌肉肥而不腻,竹笋清香鲜甜,互相渗透,荤素搭档,相得益彰,令人直呼江南自然真味。

  许多入围的店家告诉记者,这次大赛举办得正当时,拿着这块招牌,他们准备在春节期间隆重推出自家特色,让食客们都尝一下“八大碗”。据八里店镇旅游办主任陈晓峰介绍,接下来,镇里将大力推介“八大碗”这一美食品牌,推进旅游商品的转化,为八里店发展乡村旅游创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本报记者朱海洋)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