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开展奋战100天夺取夏粮丰收行动

责任编辑: 杨维琼 来源: 新华社 撰写时间: 2019-03-05 15:53:00

  农业农村部日前开展奋战100天夺取夏粮丰收行动,要求各地农业部门抓紧农时,因地因苗适时采取针对性的水肥调控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全力确保夏粮丰收。

  当前雨水节气已过,春季农业生产正由南向北渐次展开,3个多月后将迎来夏粮大面积收获期。据中国气象局预测,持续的厄尔尼诺现象可能造成华北南部到江南大部春季降水偏多、影响地区农业生产。同时,今年农业气象年景中等偏差,极端天气发生概率增大,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倒春寒”、春旱或夏伏旱。

  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冬小麦产量占全国夏粮产量的近九成,确保小麦产量稳定、夏粮丰收,可以为全年粮食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农业农村部已确定,在今年小麦面积稳中略减的情况下,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力争产量基本稳定在2018年水平;气象灾害损失率控制在5%左右,重大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节水灌溉取得新进展。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可能出现的华北西部和西北东部春旱、北方冬麦区低温冻害、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低温阴雨和洪涝、西南部分地区春旱等气象灾害,及早制定防范预案,适时采取应对措施,切实减轻气象灾害损失。(张研、董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