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牢记嘱托推动湖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9-03-11 07:38: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牢记嘱托推动湖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

  湖广熟,天下足。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视察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湖北要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湖北是农业大省,任何时候都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全省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北农业具有比较优势,很多大宗农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油菜籽、淡水鱼等农产品产量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但是存在大而不强、比较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

  蒋超良认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补齐湖北现代农业短板的治本之策,是实现湖北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要发挥湖北土地肥沃和科技资源富集的优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稳定粮食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蒋超良说,湖北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着力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上下功夫,推动农业发展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在绿色化方面,要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推广“虾稻共作”等绿色高效种养模式。在优质化方面,要优化品种结构,推进标准化生产,生产更多营养价值高、生态安全、卖相好的农产品,重点发展优质水稻、油菜、畜牧水产、果蔬茶。在特色化方面,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发展茶叶、小龙虾、食用菌等特色农业,培育一批特色农业大县、特色小镇,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品牌化方面,要依托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潜江龙虾、恩施硒茶、随州香菇等一批影响大、卖得好的大品牌,注重把湖北“三品一标”产品的数量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真正使“湖北粮、荆楚味”走出湖北、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蒋超良说,2019年湖北要全力聚焦完成“三农”领域的硬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决定性基础。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以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要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村容村貌提升,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农村改革创新激发“三农”发展活力,探索推广承包地“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吸引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下乡,激活农村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蒋超良表示,湖北将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把重中之重、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实到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干部配备等方面,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湖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本报记者何红卫 乐明凯)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