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融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03-12 08:39: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融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生态环境保护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对此深有体会。

  李春奎介绍,巫山属于大山区、大农村,城乡均衡发展、农业农村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同时,巫山也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这些优势迅速转化为发展优势。

  “蜀道难”曾是制约巫山发展的主要瓶颈。“要想富,先修路。我们坚持脱贫攻坚、交通优先,着力建设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着力建设四好农村路,行政村通硬化路实现100%,撤并村通硬化路实现100%,今年将实现通组通达率100%、通组通畅率90%。交通的大改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撑,带来了活力。”李春奎说,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巫山县坚持“两个融合”,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以大扶贫推动大振兴,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既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又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春赏花、秋摘果,种上‘摇钱树’,走上致富路。”李春奎说,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巫山县抓好“两个结合”。一是将生态林建设与发展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加快全域旅游发展,5万多群众直接吃上了“旅游饭”。二是经济林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

  此外,巫山县还进一步深化“两个改革”,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培训改革。“巫山是移民大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18万转移劳动力中,约2万人为贫困群众。”李春奎说,为此,巫山县持续深化巫山首创、全国推广的“园校互动、校企融合”职教办学模式。每年开展实用技能培训1万人次以上,“巫山建工”“红叶家政”等劳务品牌备受市场青睐。探索“校村互动”,按照“学校+基地+现场”模式,建成脆李、柑橘等种植示范基地6个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1个,年创经济效益10亿元。

  “乡村振兴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在谈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时,李春奎说,资金保障比较艰难、农村人才普遍短缺是当前亟需破解的两大难题。“能带领大家致富的‘领头雁’难找,农村人才引进难、留住难,建议国家采取农村人才振兴专项计划,进一步优化贫困边远地区人才待遇、工作环境、上升通道,加大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管理,真正实现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记者邓俐赵宇恒)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