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乡村建设: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责任编辑: 杨维琼 来源: 经济日报 撰写时间: 2019-03-19 09:45:00

  

  “谁来兴村”一直是困扰农村发展的大问题,要想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应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农村的环境留住人。要推动形成有利于成长成才的培养支持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评价使用机制、有利于广纳贤才的引进流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的激励保障机制——

  “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劳动力总体素质不高,青壮年劳动力留农务农内生动力总体不足,引才难、留才难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突出短板。对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把乡村人才纳入各级人才培养计划予以重点支持。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呼声日益高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尽管农业农村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但人才队伍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稳定投入。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把农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汇聚全社会力量,打造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让愿意留在乡村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直面农村人才“缺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各地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农村缺人才、缺能人”。多位中西部地区村支书说,随着大量农村人口转移进城,农村留不住人、人才少的问题越发突出。城市化进程、高校扩招等让农村人有了更多选择,乡村人才向非农领域流失现象严重。他们表示,中西部地区乡村人才资源尤其不足,从事农业科研、技术推广和经营管理的乡村人才主要集中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或高校,在乡村基层极度缺乏。

  不仅数量不足,结构也让人担忧。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高鸣说,乡村人才梯队存在断层,即高层次、高素质人才普遍短缺,中级、初级专业技术人才相对数量较多;传统学科人才较多,新兴学科人才较少;单一生产型、技术型人才较多,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数量较少。从新型职业农民受教育程度分析,呈总体文化程度不高,以初中文化程度为主的特点。

  面对乡村人才困境,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大学生村官、科研杰出人才等各类乡村人才队伍的培养。目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突破2000万人,其中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提前实现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目标。全国农业科研人才总量达到62.7万人,农技推广机构人员近55万人,农业领域两院院士达到166人,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前做农业农村工作,更多的是考虑人往哪里去。现在要重点考虑人从哪里来,吸引各方人才到乡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破解“谁来兴村”问题,关键是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农村的环境留住人,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改善农村人力资源结构。要推动形成有利于成长成才的培养支持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评价使用机制、有利于广纳贤才的引进流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的激励保障机制。

  培育乡村本土人才

  “要激发内生动力,从乡村内部培育更多人才。”韩长赋认为,进一步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既要在“培”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培养方式、拓展培养渠道、完善培养机制,满足他们的理念、知识、技能提升需求;也要在“育”上做功课,坚持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制度供给、公共服务等方面优先保障,让他们务农有尊严、干事有平台、成功有褒奖、失败有保障,真正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强化教育培训,让乡土人才有技能。初春时节,山东省高青县逢军农民田间学校的开春第一课在西瓜大棚内开讲。主讲人段逢军是远近闻名的“西瓜哥”,他种的西瓜产量高、品质优,县里在他的基地建起了田间学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苗光勇介绍,县里建立了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每年评选表彰乡村之星,依托田间学校培养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如今,全县已有5所省级以上的新型职业农民示范站。

  强化资金扶持,让乡土人才有保障。“省里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工程,鼓励乡土人才领办创办新型经营主体。”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黄非说,省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新型职业农民、乡土人才等培育,支持乡土人才创建“一村一品一店”。同时,注重从生产能手、能工巧匠、民间艺人中发现优秀乡土人才,按一定比例评选,并给予农资装备、贷款补贴、技术服务等奖励。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介绍,近年来国家推进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完善以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制度,配合推进职业资格认定制度改革,引导农业农村人才到乡村一线建功立业。浙江、山西、湖南等省积极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北京、陕西、青海等省市制定农村实用人才等级评定办法。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12万人获得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任职资格,超过488万人次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吸引各类人才下乡

  “要汇聚外部力量,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韩长赋表示,要推动建立城乡人才顺畅流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完善城乡融会贯通的社会保障体系,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的通道,引导外出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大中专毕业生等返乡创业创新,吸引社会各类人才支持服务乡村,借东风、引外力、注活水,做到“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近年来,江西赣州定南县出台“人才新政36条”等措施,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以亲情乡情为纽带,调动新乡贤的积极性,推动人才回乡创业兴业。2016年,本是广州威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郭铁成带着技术团队回家乡定南创建了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共建设了8座村镇智慧环保处理站,日处理生活污水2.7万吨,惠及2.5万村民。

  目前,全国返乡下乡人员累计超过780万人,其中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占40%以上,他们既有经营头脑,又有创业热情,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农业农村部农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说,浙江省实施“农创客”计划,广东省加快培育乡村能工巧匠。全国通过实施农村创新创业促进行动,引导人才返乡创业兴业,建设了1000多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带动大量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马瑞燕认为,各地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创设,为农业农村人才提供更宽松的环境。加强农业农村发展急需的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人才支援乡村建设引导,研究制定鼓励城市专业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积极实施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三支一扶”等人才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工作或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