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山东:“因人施策”创新路 就业扶贫显成效

发稿时间:2018-05-30 08:54:00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山东省商河县贾庄镇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以落实兜底政策为基础,以就业培训、就业服务为重点,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全镇就业扶贫工作。

  贾庄镇结合实际,经常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力争通过培训使每一个有培训愿望的精准对象至少获得一次技能培训机会,掌握一项以上专业技能,着力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2017年,通过技能培训,共培训育婴员26人,中式面点师3人,合作社培训贫困人员35人,同时镇域内企业以工代训培训57人,累计培训贫困人口327人次,有效增强了贫困人口就业脱贫能力。

  结对帮扶,是精准扶贫的一项“民心工程”。贾庄镇在全镇重点企业、中层以上干部中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村脱贫行动,机关干部在结对过程中,深入了解被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设身处地的为其想办法,提供脱贫措施,帮助改变状况;企业优先录用贫困群众,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群众,通过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全家脱贫。全镇重点企业和扶贫车间,分片对口帮扶贫困人口,结对帮扶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目前,镇域内就近就业92人。

  贾庄镇便民服务中心与镇扶贫办通力合作,整合各方就业资源,及时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信息。有针对性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利用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会,向镇外企业推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使其通过就业脱贫。据统计,该镇在镇外就业贫困人口达到131人。目前,已有223名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实现了稳定脱贫,占全镇脱贫人口的近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