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农村脱贫需要更多的科技赋能

发稿时间:2018-08-22 08:53: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脱贫不是额外承担社会责任,也不是公益,而要像创业一样去打这场脱贫攻坚战。”这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阿里脱贫基金半年报分享会上的表态。这一天,阿里公布了过去三年的电商脱贫成绩单。过去3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实现了超900亿元的网络销售额。其中,贫困县卖家卖出超过15亿件商品,共有超过5500万的消费者网购了贫困县的产品。

  长期以来,农村扶贫脱贫,更多是政府在亲力亲为、不断加大投入。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也渐渐意识到,农村扶贫也需要与市场机制相结合,让“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形成合力。尤其是在农村扶贫的“互联网+”上,更是大有文章可做。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加快贫困地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支持电商企业拓展农村业务,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建设。加强贫困地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对贫困家庭开设网店给予网络资费补助、小额信贷等支持。

  中央在农村扶贫与电商结合上提出的明确创新方向,也获得了诸多电商平台的响应。以往,农户缺乏便捷的用户需求信息反馈渠道,无法对来年市场需求进行预判,并据此对自身种植养殖的农产品结构进行灵活调整;中间环节过多,导致从农田到餐桌的定价机制不够合理,农户无法享受到农业市场化的大头红利。而通过一些大型的电商平台,在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构建了集种植(养殖)、物流、营销、交易、金融等功能于一身的一站式电子商务平台,不仅实现了农户与客户的无缝对接,更能通过电商平台的营销能力、用户需求的大数据捕捉和分析技术以及品牌影响力,帮助农民实现农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生产。

  进一步讲,农村脱贫与电商下乡的有效结合,不局限于一个个农民个体与电商平台的零散对接,更需要形成有机整体。正如阿里巴巴在阿里脱贫基金半年报中所分享的创新模式——电商赋能农村,首先是要打基础,包括搭建乡村商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物流等建设也要跟上,阿里巴巴的全国优秀教师奖励以及阿里云近期与好未来教育云合作,把IT基础能力、教育产品与服务、教师能力打包成教育行业的标准化能力输出,赋能给线下12000多所中小学K12培训机构,共同打造互联网+教育的新生态,让农村人才建设获得了更多支持。再比如阿里的分级诊疗医院也下沉农村,让农民通过互联网医疗足不出户,请三甲医院名医会诊,助力农村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

  农村扶贫脱贫,要在推动农民向掌握互联网知识和视野的电商人才转型入手,让以往靠天吃饭的一亩三分地变为大数据分析、定制化生产和服务的“创业创富基地”,让小散乱的农户合作群体升级为借助电商、互联网金融、物流等资源而大大缩短成长周期的小微企业,再加上环保、教育、健康、旅游等互联网赋能体系,从而形成全景式脱贫模式。

  农村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科技和人才,农民最需要的扶贫,是搭上现代科技班车,用科技创造具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及现代化农业,形成与世界发达农业国家农民的对等竞争。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模式,中国农产品会像中国制造一样,不仅造福于亿万国人,更能向国外大规模出口,实现农业的国际化。(远山)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