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龚元石:中国农大四方面助力东盟+3合作

发稿时间:2018-09-10 17:42:47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在中国和东盟+3各国交流和合作的过程中,农业、农村发展和减贫是关键领域,尤其针对基层官员的培训和交流,涉及民生和民心,直接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成效。” 9月10日,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在“第七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开幕式上强调。

  龚元石认为,农业的发展直接关涉一国粮食安全、减贫和工业化转型的进程。就东盟国家而言,由于经济增长主要源于外资投入和其他领域的发展,农业领域的减贫仍然相当有限,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东盟区域内各国以及区域内更广意义上的减贫工作。

  中国在农业领域的减贫工作为世界减贫做出了突出贡献。龚元石表示,“基于农业和农村发展之上,中国推动了全方位的减贫和发展进程,累计减少7亿多贫困人口,成为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中国不断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尤其是在农业领域已探索了许多务实合作与交流的平台、机制与实践。”因此,他期待与东盟各国和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农业及农村发展的经验,尤其是基层治理的经验。

  为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农业合作与减贫,他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将在四个方面努力,成为新时期东盟+3合作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贡献者。“第一,继续通过平行经验分享来创新农业合作的传统模式,成为新时代新型南南农业合作的创新者;第二,总结提炼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和减贫的要素,成为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和减贫经验分享的有效推动者;第三,通过与各方的合作与对接,成为打开大门、大规模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高端青年农业领袖人才的教育者;第四,通过与发展中国家共同探索公共管理的理念与工作方式的转型,从而推动双方农业发展和减贫的进程,成为海外农业发展基地模式的创新者。” 龚元石介绍。

  据悉,“第七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协办,并得到东盟秘书处支持。来自9个东盟国家和中国、韩国的政府官员、基层村官、专家学者,以及东盟秘书处和中国-东盟中心等国际组织代表近80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见习记者赵斌宇)

责任编辑:青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