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张晓山谈农村消费: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发稿时间:2019-01-24 09:15:27 来源: 经济日报

  编者按: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截至2018年底,我国乡村常住人口56401万人,仍占总人口比重的四成,如此之大的农村人口消费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举足轻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形势下,如何更有效地挖掘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实现农村消费市场可持续发展?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张晓山作相关解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其中之一是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其实,农村消费一直都是内需与投资的强大动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将极大促进强大国内市场的形成。

  近些年来,农村居民收支增速一直高于城市居民。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2.69,比上年缩小0.02。

  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有力促进了农村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112元,名义增长6.8%,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名义增长10.7%,比上年加快2.6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与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率从2013年的2.47∶1缩小到2018年的2.15∶1。

  脱贫攻坚是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促进农民消费、进而推动内需的重要动力源。2014年至2017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8249万人减少到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至2017年底的3.1%。2018年贫困人口继续减少1000万人以上。

  人们通常认为,投资是快变量,消费是慢变量。但慢变量中也有快的因素,消费需求意愿和现实消费能力之间差距最大的那部分低收入群体,尤其是农村的贫困人口,就是慢变量中的快变量因子。贫困人口这一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最强烈,只是一时间的实际消费能力偏低。随着我国几千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他们在医疗、卫生、养老、教育等方面的负担减轻了,收入增加了,他们的经济净收入的增量就能转化为生产和生活消费,成为促进国内市场的强劲动力。

  中国有世界最多的农民、世界最大的农民消费群体。近年来,随着“三农”领域重点扶持政策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推进,农村经济社会有了较快发展,农民收入增长连续几年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从而刺激了国内消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进而促进农村和农民的消费,为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作出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晓山)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