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庄永科的扶贫之路

责任编辑: 杨维琼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07-25 16:38:09

  7月23日,庄永科头顶烈日,翻山越岭行走在会泽县岔河村入户帮扶路上。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2015年7月,云南省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法规督查科科长庄永科被选派到会泽县田坝乡岔河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至今已3年多了,庄永科把全部心血用在帮扶贫困群众身上。

  会泽县岔河村居住着彝、汉两个民族,14个自然村。总户数358户1580人。通过精准识别,全村共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43户1005人,属于典型的深度贫困山区村。岔河村沟壑纵横,山高坡陡,居住分散,土地贫瘠,村组之间和外出只有便道,交通不便,村民出行困难。而今,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行政村已修通了进城的便捷通道,村组之间已经通路,山村面貌焕然一新。近日,记者来到会泽县岔河村,跟随驻村“第一书记”庄永科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在山高坡陡的乡间小道上翻山越岭,走访了一些脱贫搬进新居的农户和高原特色经济种植基地,山区农民见到庄永科都笑脸相迎,与他拉家常,说心里话。

  3年来,庄永科走访了岔河村所有贫困家庭,在挂钩帮扶单位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大力支持下,庄永科帮助村组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选择致富产业、制定增收措施,为困难群众出点子、谋思路、讲政策、送信息、引资金,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和困难,成为山区农民的知心朋友。3年多来,庄永科不停地奔波在会泽县岔河村和各帮扶单位之间,想方设法为贫困山村筹措资金300余万元,发展农民增收项目,建设文化活动广场,改变村民居住环境等。庄永科在走访农户中,利用自己从小喜爱、钻研成就的中医疗法,义务为农民看病治病,解除痛苦。目前,会泽县岔河村还有120户465人未脱贫,驻村“第一书记”庄永科的扶贫之路还在继续。 (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