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手变糙了 村变富了——黄土高原上的驻村“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8-07-30 09:16:00 来源: 新华网

  拿手术刀的手、画画的手、握笔的手……一双双手白皙修长;种菜的手、植树的手、喂猪的手……一双双手黝黑枯瘦。几年时间,驻村“第一书记”们的手变粗糙了,黄土高原上的一个个村庄却富了起来。

  山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超过80%的贫困人口集中在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的吕梁山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和太行山干石山区,这里的困难群众致贫原因复杂、自我发展能力不足,成为山西省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地处吕梁山深处的山西省临汾市隰县无愚村共有279户911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62户175人,65岁以上的贫困户就有11户21人。

  无愚村曾有过多位驻村干部,但因村里老年人和伤残等特殊贫困群体多,始终难以彻底“拔穷根”。2016年底,临汾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贾易周刚到无愚村的时候,村民们都爱答不理。

  “刚走了个女书记,又来了个男娃娃,肯定待不了几天。”村民们背后悄悄议论。

  驻村“第一书记”贾易周让村民们“失望”了,他不仅没走,一待就是近两年。看到村民家家户户都有菜地,贾易周跟村民们商量后,决定向临汾市区推出“定制菜园”服务。65岁以上的贫困户在自家院子里种植蔬菜,贾易周则包了这些农产品的销售。

  “老汉们没信心,我就带头种,给他们做示范。”不到两年时间,贾易周的手已经和村民们的手没什么两样了,但无愚村的老汉们每年多了1000多元的收入。

  “贾书记心里装着咱,给咱们办实事。”无愚村贫困户张计生看着院子里的蔬菜,满心欢喜。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