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辽宁第一书记的“第一反应”

发稿时间:2018-08-10 1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身到村,并且做到心到村,能和当地百姓打成一片,有困难有诉求能够第一时间找到驻村干部,非常难能可贵。但崔晓同志和他的“战友们”做到了,一年来,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选派的3名干部,在驻辽宁省清原县肖家堡村工作生活时间里,以村为家、以户为邻,在走农户、唠家常、抓脱贫中,与这儿的老百姓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特别是“第一书记”崔晓同志给大家留下了朴实、风趣,特别有亲和力的印象,更是在一次紧急事件中,“第一反应”及时,处置得力,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许。

  那是在今年的7月4日,崔晓和其他两名驻村干部入户开展扶贫工作时,不仅经历了一次难忘的时刻,而且也增进了与群众的距离。

  在此之前,现年5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凤英,当初因其丈夫长期卧病在床,村里将其纳入贫困户。2016年其丈夫去世后,按照政策已不在贫困户标准之内,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徐凤英被列入稳定脱贫对象。但其本人对此一直不理解,家里儿女劝说无果。崔晓同志也多次到她家中解释相关政策,终于劝说其同意在《稳定脱贫通知书》上签了字。

  谁料7月4日一清早,徐凤英对其脱贫的不理解和生活上的不如意又都一股脑涌上心头,在家中哭闹起来,并给村干部打电话,点名要求崔晓同志来家里面谈。崔晓闻讯与队员王宝军、李金洺第一时间赶了过来,三人为稳定其情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入浅出讲解劝说。然而,徐凤英心情还是一时难以平复,由于情绪激动、哭闹多时,心脏病突发,全身抽搐僵硬,意识丧失,失去自主呼吸,情况十分危急。

  崔晓临危不乱,一边指挥王宝军拨打急救电话并召集邻近村民,一边联合李金洺果断采取急救措施。当得知救护车要40多分钟才能到达的消息时,崔晓马上利用自己学过的急救知识进行救治,通过喊话、脉搏和呼吸等表象判断,发现其意识几乎丧失,生命体征微弱。崔晓迅速找到速效救心丸给其送服,然后果断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10多分钟的时间过去了,徐凤英的嘴唇从白色恢复了一丝血色,全身僵硬有所缓解,虽无法说话,但意识有所恢复。崔晓三人当机立断,决定送往县医院再行救治,他们把徐凤英抱到车上,以“冲刺”的速度紧急赶往医院,在途中,一边做临时急救,一边与县医院联系接洽。

  最终,徐凤英得以转危为安。由于前期救治及时,并且能够第一时间送到医院,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正是他们临危不惧的机智、果断,挽救了徐凤英的生命。

  徐凤英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叮嘱身边的女儿以后要支持崔书记工作,一定要把救命之恩记在心里。她还表示,要珍惜自己的身体,珍惜现在的好政策,支持村里工作,踏踏实实为自家今后的幸福生活不断努力。

  作为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崔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在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养牛事业伊始,崔晓带头入股10万元,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郑重承诺,“赚钱了,我的红利分给贫困户,我不违反纪律;赔钱了,从我这10万元先赔,我不让大家赔钱!”那一刻,他就决定,把心留在了这片热土上。

  以后的日子里,他顾不得陪伴家人,放弃不知多少个节假日,连续奋战在一线。崔晓带头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鼓舞着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带领着党员群众迈向乡村振兴的宽广大道。

  辽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盖天泽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