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驻村日志:不忘来处,但识归途

发稿时间:2018-08-31 10:16: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清晨,山上的雾气还未散去,我们一行7人驱车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目的地保亭县。旨在按照市政府关于畅好农场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工作的要求,了解我们村委会农用地被占用的情况。村委会中的几个村小组土地都不同程度存在被畅好农场及前驻扎某部队(现已搬迁)占用,村民们怨声已久。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村委会主任同样面色凝重,若保亭县档案局资料保管不善,无法证实土地的归属,村民们的诉求将难以实现。

  除此之外,让我挂念的还有另一件事。今日是妻子去外地的新单位报到的第一天,昨夜已经电话里再三叮嘱让我今天带着发热出疹子的儿子去给大夫瞧瞧,我连连应允忙完一定马上回家。妻子有些许怨言,却也不曾责备什么。即便草办村离家也不过10余公里的路程,但我已经半个多月未曾着家。

  不累吧?许多人不解地问。

  干部下乡不就是镀金吗?下去溜达一圈,没事就喝喝茶,回家睡觉。也不乏这样的人走过场,重要会议露个脸,拍几张照片,写几篇简报,工作总结吹得天花乱坠,表面工作细致又漂亮。那确实轻松。

  累吗?我也无数次问自己。

  累!

  驻村一年半以来,早已全身融入草办村,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已成常态,杨家养了多少只鸡,黄家养了多少头五脚猪,了然于心。一手抓党建,一手规范村务工作,规划美丽乡村,与派出单位商议扶贫方案……与村民们打成一片,做一名接地气的驻村干部,同时也不忘端正仪表和言行,践行孔夫子“夫人不言,言必有中”。要做好这一切极为不易,说不累显得太矫情。组织既选中了我,我理应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好草办村的党建工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我责无旁贷。我所坚持的,不过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而已。

  汽车停在保亭县档案局门前。知道我们的来意,档案局工作人员热心的配合我们调取、查阅资料。从1981年至今,草办村委会共计约1197.2亩农业用地被占用,迟迟未决。获得这些有价值的资料,无疑是维护村集体权益工作的一大助攻。一行人紧绷了一天的神经终于放松了。

  回到家里已是深夜,饭桌上还留着母亲刚热好的面汤,儿子早已服药睡下。手机里是妻子刚发过来的短信:注意身体,早点休息,晚安。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自己之所以能一往无前,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后援。那么努力拼搏,是为了成为值得母亲骄傲的儿子、妻子信任的丈夫、儿子依赖的父亲,更为了无愧身上这套湛蓝色的税务制服,无愧胸前闪着荣光的党徽。只有群众众口交赞,才不负组织选得对!

  “明日还要跟设计公司的人商讨美丽乡村规划事宜,晚安!”给妻子回复了短信,眼前的一切渐渐清晰起来。惟愿乘风破浪,不忘来处,但识归途。

  海南省五指山市畅好乡草办村第一书记 李方远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