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新疆银行驻莎车县米夏镇阿热勒库勒干村第一书记武钦卫

发稿时间:2018-09-18 04:43:28 来源: 新疆经济报

  找准贫困症结配好扶贫良方  

  “自从村里建了这个养牛合作社,我们就在合作社打工,收入增加了不少。”图尔荪·艾提尼亚孜高兴地说。图尔荪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仅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今年4月,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莎车县米夏镇阿热勒库勒干村成立了金奶牛畜禽养殖合作社,村民图尔荪用5000元贷款入了股,现在他们夫妻俩都在合作社里养牛,有了双份收入,一家人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扶贫工作的难点在于找到贫困的症结,重点在于对症下药。长期以来,阿热勒库勒干村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是全村脱贫的一大难点。我们通过聚焦自治区‘六个精准’,成立养殖合作社,充分调动起村民就业和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打开阿热勒库勒干村产业扶贫的新局面。”9月14日,新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驻莎车县米夏镇阿热勒库勒干村第一书记武钦卫介绍。

  阿热勒库勒干村是城郊村,尚有149户659人未脱贫,以前村中养牛户多,但由于当时棚圈项目缺少科学的管理和后期资金投入,造成棚圈闲置。

  今年1月,武钦卫来到该村后,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在销售农产品方面很有优势,家中养牛的农户也多,他和村“两委”班子协商后,决定挖掘村子的传统优势,先后成立了3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原有棚圈,让村里有经验的养殖大户做带头人,盘活原有的棚圈,带动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看到合作社发展得红红火火,村民纷纷积极入社,目前全村3家合作社已带动10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按照预期目标,新疆银行将在该村合作社二期投入资金80万元,扩大养殖规模,继续吸纳全村贫困劳动力增资入股,建立更加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向着标准化合作社迈进。

  在走访中,武钦卫发现,村里还有不少贫困群众不是不勤劳,而是他们找不到使劲的方向,或因病致贫,或经济来源单一等客观原因致使他们成了贫困户。针对这些情况,驻村工作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转移就业力度。

  武钦卫介绍,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是阿热勒库勒干村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以前村民因种植方法不科学,造成效益低、收入少,无法脱贫。改变错误的种植方法,科学规范种植,提高生产效率是当务之急,我们充分利用旧房拆除后的土地,种植果树和花卉等经济作物,发展乡村旅游业,建立村级商业广场,帮助村民尽快实现脱贫。”

  据了解,目前该村正投资新建葡萄园农家乐项目,农家乐采取合作化模式,并在葡萄园内种植果树,葡萄园中5亩多地投资建设小型娱乐广场,周围建设20余间商铺,预计总投资100万元,可带动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我相信,通过实施‘强支部、聚民心、重基础、优产业’的发展思路,阿热勒库勒干村一定能早日实现整村脱贫。”武钦卫表示。(骆晓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