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巴楚县阿克吾斯塘村第一书记许斌

http://www.youth.cn 2018-09-20 06:24:17 中国青年网

  9月17日一大早,巴楚县色力布亚镇阿克吾斯塘村村民艾尔肯·吾拉音就开始在自家庭院里忙着给蔬菜浇水、除草。

  “这是8月份刚种的白菜、萝卜,入冬前就可以成熟拿去巴扎上卖了。这是我今年种的第二茬蔬菜,第一茬在巴扎上全卖了。”艾尔肯·吾拉音说。艾尔肯·吾拉音一家共有3口人,因缺少技术和资金,他家成为村里的贫困户。

  今年3月,自治区畜牧厅驻巴楚县色力布亚镇阿克吾斯塘村第一书记许斌来到村里后,在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走访入户时,了解到村里大多数贫困户与艾尔肯·吾拉音家的贫困原因基本相同,根据实际情况,他们为村里的每一户贫困家庭制定了脱贫方案。

  “村里每家每户的院子都很大,但是比较散乱,没有进行合理利用,因此我们决定在全村全覆盖推动庭院经济建设。每周,我们选出两户发展庭院经济比较好的村民,组织全村村民进行现场点评。以这种方式推进效果很好,村民迅速树立起脱贫信心。”许斌说。

  从4月份开始,阿克吾斯塘村还积极组织贫困户前往周边村参观学习发展庭院经济的好做法。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下,艾尔肯·吾拉音最先开始整理庭院,种植蔬菜。经过近半年的付出,他家的庭院美观了,种植的蔬菜全部销售一空,家里收入也增加了。

  “今年,仅依靠这个小庭院,我就挣了3700多元。”艾尔肯·吾拉音开心不已,“我还养了10只生产母羊、110只鸽子和15只鸡,今年可以收入5000元。现在,我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今年庭院收入达到1万元,这样肯定能实现脱贫。”

  许斌说:“从今年3月至今,阿克吾斯塘村共召开现场点评会48次,参与群众3100余人次,评选出庭院经济建设能手60人,推进庭院经济建设328户,共参与庭院设计278户,覆盖群众1800人,阿克吾斯塘村仅庭院经济一项,就为群众增收约30万元。”

  “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打造现有庭院经济的基础上,加大种植和养殖技术的培训力度,特别是依托自治区畜牧厅的畜牧科技优势,广泛邀请专家到村里开展现场诊断、示范教学,同时开通远程咨询等,全面提高全村群众的种植、养殖技术水平,提升全村庭院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确保全村贫困群众如期保质保量实现脱贫目标。”许斌说。(何玲)

编辑:左橙 来源:新疆经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