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扶贫路:开拓创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发稿时间:2018-09-20 17:15:50 来源: 中新网福建

  八山一水一田地的福建宁德市周宁县云门村,山多、水多、闭塞、贫困……长期以来,受困于自然条件、交通等诸多不利因素,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一直走不出贫瘠的土地,加之思想观念保守、信息滞后,村民们守着山穷,望山兴叹。

  图为会议现场。 林榕生 摄

  省派周宁县驻村干部称,在扶贫路子上,该村用活扶贫资金,推行“造血式”扶贫,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种养合作社带动,吸收入社成员64人,并注册“畲云”商标,发展茶叶、水果、苗木花卉、畲药种植等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畲民年均总体收入翻了两翻。

  同时,云门村还利用福建省国资委扶贫专用资金5万元,建设百香果步道600米,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万元,并把11户45人贫困纳入果园收入的补助范畴;把光伏发电项目与贫困户挂钩,进一步解决贫困人口。

  云门村的扶贫路子,是宁德市驻村干部扶贫工作的缩影。宁德市第五轮省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工作座谈会日前在该市召开,进一步推进宁德市第五轮下派干部驻村工作。期间,6位省市派组长汇报本组驻村工作亮点及主要存在问题。

  去年12月以来,宁德市第五批365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省派108名、市派31名、县派226名)。大多数第一书记驻点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事业发展都比较滞后,生产生活条件相当艰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