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绣出脱贫致富梦想

发稿时间:2018-10-08 10:11: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下足“绣花”功夫,绣出脱贫致富梦想

  ----记蒙城县三义镇刘园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陈永葆

  “百姓书记” 情义重,为民谋福初心固

  陈永葆,安徽古井集团选派的驻村帮扶干部,自担任蒙城县三义镇刘园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以来,带领驻村工作队,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接受驻村扶贫任务后,从工作环境的变化,到角色的变化,再到称呼的变化,陈永葆从来没想过能与三义镇刘园村结下这段缘分。现在他吃住在村,每天都是工作日,过起了“百姓书记”的生活。

  刘园村位于蒙城县三义镇东南部,其南部、东部分别与楚村镇、乐土镇接壤,全村共有16个自然村,28个村民组,农户1200户5636人,耕地面积8424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5亩,属省级存贫困村。

  驱车赶往蒙城县三义镇刘园村,在一块块村庄版图的内部,有一座简单但明亮的房子,那是驻村工作队的办公地点。办公大厅、会议室、生活区划分清晰,简单的桌椅设施,墙上挂着分工明确的值班表以及扶贫工作流程图。还没有说几句话,陈书记就赶往贫困户家中了。

  来到刘振海的家中,两间破败潮湿的小房,窗棂残落透风,门前杂草丛生,走进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带着黑斑的衣服散落一地,正对门的墙侧,锅里还留着没有吃完的剩菜,基本没有多余的炊具和餐盘。

  “最初来到刘园村看到这番景象时,鼻子都酸了。这个房子里,连一个完整的床垫都没有,床上大大小小的窟窿,后来找来了床垫,还让家属把家里能用的不常用的衣物都带过来。能给的就给他们提供,否则这个难关他们根本扛不过去。”陈永葆动情地说。

走访贫困户。邵泽涛供图

  刘振海妻子有些精神障碍,两人育有一儿一女,儿子精神也有些问题,外出打工时遭遇车祸,老母亲年近90,身体也不硬朗,小女儿5岁,几乎很少说话,自从刘振海遭遇意外脊骨受伤之后,就卧床不起,整个家庭再也无法支撑了。

  这次来的目的就是危房改造验收,陈永葆与工作队一起将刘振海搬出危房,挪到政府建的新房。把刘振海轻轻放下,陈永葆附身,用手轻轻按压床的软硬,随即拨通医生的电话:“刘振海的情况什么时候安排复查?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还有啊,这个床软的好还是硬的好?”得到医生的建议后,他和工作队成员才决定继续让刘振海使用这个网状床。

  陈永葆走出新房子又仔细看了看,然后一遍遍交代脑子不太清晰的刘妻,指着墙上贴着的驻村工作队联系卡说:“有什么事情一定要及时打电话,照顾好家里。”又到里屋看看刘振海的小女儿,叮嘱她看电视不要离太近。目前,刘振海家里享受4个低保,妻子和儿子都有二级残疾证,可以保障基本生活。

  我们在去往另一个家庭的路上,迎面而来的村民跟陈永葆热情地打招呼:“书记,吃饭了没,天气热,您辛苦啦。”简单朴实的问候,正是村民对陈永葆同志工作最高的评价。

  刘军锋,意外中伤了颈椎,已经全身瘫痪五六年的时间,妻子刘侠很能干,几年来,一直不离不弃。如果没有灾难,这个家庭很幸福,儿女都已成家,老母亲由弟兄几个轮流照顾。陈永葆说,村里针对这户的情况,为高中毕业的刘侠安排公益性岗位——光伏看护员,每个月600元的固定收入。

  李万银,查出白血病已有一年,去年8月份正赶上大女儿高考结束即将入学,这一年家里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陈永葆到她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粮补本,确认大病补贴、低保补贴、大学补贴以及特色奖补有没有到位。在李万银领取的专项扶贫资金的存折里,有这样一串数字,学补1600元,农补239元,种养补1250元,雨露计划补3000元,水补60元,镇奖补500元……查看完毕后,陈永葆叮嘱李万银,马上还有4800元的村级救助资金即将发放到位,其他几笔光伏补贴、扶贫信贷分红即将到位。

  “陈书记,你放心,不管日子多苦,我都得坚持下去,让孩子把学上完,多亏了国家政策好,不然我们怎么过得了这个坎儿”,李万银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