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丽水唱好乡贤“回归歌”

发稿时间:2018-10-09 08:59: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人才流失是许多偏远山区无法言说又无可奈何的痛:一方面,经济发展呼唤高端人才,另一方面,本土人才“鱼跃龙门”后又往往很难回流。地处浙江西南山区的丽水市,感受恐怕最为深刻。数据显示,丽水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少了整整50万,在国内各地创业的丽水人将近15万,另外还有41.5万华侨分布全球。

  不过,这样的印象,你可能得刷新一下。今天的丽水,无论到哪个山角旮旯休闲旅游,不小心就能与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撞怀,甚至还有不少从外地来的艺术家、设计师和城市白领,他们有的办农场,有的卖网货,有的开民宿,有的搞文创……记者发现,这些人才回流的背后,与这几年来,丽水抓“乡贤工程”有着密切关系。

  建好组织,让乡贤有个“家”

  丽水下辖的缙云县,自古人文荟萃,乡贤文化尤为兴盛。改革开放后,从“四万鸭农闯天下”到“两万带锯床人跑市场”,再到如今的小小烧饼红遍大江南北,造就了一大批有思路、有情怀的新乡贤。

  三溪乡位于缙云县东部,四面环山,许多农民只能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全乡8000多人口,有一半在外头。说起浙江的建材行业、装修行业、广告行业……三溪人都有一席之地。

  2010年,三溪乡成立“创业联谊会”。8年下来,乡贤们虽然大部分时间在外,可家乡修宗谱、写乡志、办节会等,只要乡里领导一个电话,大家都会积极参与。随着作用越来越大,“创业联谊会”也一再改名,从“文明促进会”到“乡贤联谊会”。

  吴仿甦是联谊会的会长,退休前一直在外工作。他深有感触道:“乡恋乡愁是普遍情怀,年龄越大,这种感觉就越强烈。没有乡贤组织,就等于找不到回归的‘门’,没有可回的‘家’。”

  2017年8月下旬,缙云县委发出“红头文件”,构建乡贤大平台。由此,昔日分散的乡贤联谊,终于在县级层面形成规范化与制度化。截至目前,全县所有乡镇、街道都建立乡贤组织,近100个村也相继成立了村级乡贤联谊组织。

  乡贤工作,虽然最早并非始于丽水,但记者发现,与别地不同的是,丽水评判乡贤的对象,不仅是“有德行、有才能、有威望、有情怀、爱家乡”的本土人,也包括到丽水创业就业的“新丽水人”。

  在丽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邦生看来,既要重金引才,更要就地取“才”。这首先就得建好乡贤组织,把乡贤联谊会打造成为招商引资、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平台。

  今年5月,丽水市委就加强新时代乡贤工作,专门出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今年全市所有乡镇必须建立乡贤联谊会,并定期举办在外乡贤家乡行、乡情恳谈等主题活动,以提高组织的黏性和活力。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9月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闭幕后,各县市区乡贤回归或乡贤发动朋友圈所引进的项目就达到177个,意向投资额高达135亿多元。

   筑巢引凤,让乡贤有事干

  “丽水抓乡贤工作,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将其纳入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之中,以此来破解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难题。”丽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丽勇说,如何能够留得住乡贤,发挥更大价值,才是重中之重。

  事实上,在丽水从市级层面部署乡贤工作之前,基层已经出现了青年返乡的一股浪潮。

  人称“松阳蜂王”的麻功佐,带着10多位回乡创业的小伙伴,成立合作社养蜂。通过电商平台营销,现在每月销售土蜂蜜5000余斤,带动200余户农户增收300多万元。

  记者关注到,农旅融合在丽水的崛起,尤为吸引本土年轻人,甚至还有不少艺术家和工商资本。景宁县东坑镇深垟村多肉基地的吴勇,原来在城里从事服装生意,感觉到生活节奏太快,他选择了回村种起多肉绿植。去年,在60亩土地上,吴勇等6个人创造了815万元收入,还带动213户村民发展多肉庭院经济,户均增收1万多元。

  吴勇说,回家固然有产业上的思量,但更重要的是,自从办了多肉基地带动老百姓增收后,大伙都尊称他“吴老师”,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乡贤回归后怎么发挥作用?对此,由农办牵头,市里启动“万名乡贤助千村”工程,一方面,推进乡村生态、文化等价值的再发现、再挖掘,鼓励乡贤创造出更多生态产品;另一方面,建立乡村创客中心,为乡贤回归项目提供快速、便捷的公共服务。

  徐丽勇告诉记者,在去年的村社换届中,有7000多名乡贤进入村干部队伍。今后市里还将进一步完善乡贤培养机制,重点从新乡贤中选拔培养村级主职后备干部,同时加强乡贤创业帮扶,通过招商、技术服务、入股等形式,促进乡贤作用发挥。

  选树标杆,“回乡光荣”深入人心

  相比庞大的乡贤群体,年轻人仍属少数。因此,丽水的另一大抓手,在于提升“荣誉感”,来激发乡贤情愫,让乡贤更多参与社会治理、引领乡风文明等。

  庆元县黄田镇,地处浙闽两省交界,距县城还有70里路。为了表彰乡贤选树标杆,今年,镇里建成全县首个乡贤馆。展馆不大,只有200平方米,但内容却十分丰富,展示了黄田近现代以来28位乡贤的事迹。这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黄田的做法,正是丽水的缩影。为了营造“回乡光荣”的氛围,有的地方在文化礼堂建立乡贤馆、乡贤廊等,展示乡贤公德和事迹;有的评比“最美家乡人”,举办专场晚会予以表彰;有的组织乡贤带头认领家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今年,由宣传部牵头,市里还专门实施“乡贤好故事”宣传工程,编周刊、编丛书,讲好“贤”故事。

  丽水市政法委则牵头“乡贤善治安村工程”,探索建立“村‘两委’+乡贤”的乡村治理议事制度。今年以来,乡贤帮助调解矛盾纠纷、信访案件就超过了2100多件,像龙泉市竹垟乡还把乡贤工作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在乡贤的引领下,乡风明显好转。

  根据计划,到年底前,丽水将实现所有乡镇、重点村乡贤组织全覆盖,建成信息完整、动态管理的乡贤数据库,并实行领导干部与重点乡贤联系制度,营造起丽水尊贤使能的浓厚氛围。(张继森 本报记者蒋文龙 朱海洋)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