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李玉兰:解群众难题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8-10-18 07:40:00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到了软梨收获的季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桥头村弥漫着阵阵清香。

  透过稀疏的树叶,一个个鸡蛋大小的软梨挂在枝头。“隆治乡很早就有种植软梨的传统,特别是我们桥头村的软梨规模最大,名声最响,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年近六旬的桥头村第一书记李玉兰指着一棵软梨树说。

  在民和地区,曾流传着一句顺口溜:“达子庄的红蒜,总堡的葱,隆治的西瓜扬美名。”其实,出名的不仅仅是隆治乡的旱沙西瓜,还有隆治乡香甜可口的软梨和核桃。

  隆治乡桥头村盛产软梨。在别人看来,桥头村村民丰产增收,生活肯定幸福。但桥头村的果农们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那就是软梨无法储存。速冻的软梨具有润肺止咳的保健功效,储藏到冬季能卖个好价钱。可苦于没有冷藏库,大部分的软梨无法保存,只能低价出售。群众纷纷找到李玉兰,提议能否修建冷藏库。

  面对群众的呼声,身为第一书记的李玉兰怎么也坐不住,几番思考后,她觉得在这件事情上一定要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于是和村党支部书记李进忠向乡党委主要负责人汇报了软梨种植、群众收益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向派出单位县农牧局主要领导汇报扶贫(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

  最终,一个占地800平方米,投资200万元的冷藏库完成土地审批,破土动工。

  看到桥头村软梨巨大的发展前景,2016年,李玉兰向县林业局争取了848株软梨树苗并于当年再种植软梨13公顷,每户贫困户种植0.13公顷以上,有的甚至达到0.3公顷,为今后的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李玉兰利用自己在县农牧局工作的优势,农闲时节,邀请兰州市红古区的农林专家到田间地头讲解种植管护实用技术,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管护的土专家。

  要让一个贫困村稳定脱贫,产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为此,李玉兰把争项目、抓产业、促发展作为精准脱贫的重头戏,充分利用各种关系、各种办法,跑项目促发展。截至目前,投资50万元,新建了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解决了村两委无处办公,全村党员无活动室的问题;投资52.4万元,新建了桥头村村级幼儿园,解决了近30名幼儿上学难问题;协调县交通局,投资507万元硬化村道13公里,解决了全村424户群众出行难问题;投资15.66万元,扶持种植大户6户;补助160万元,完成危房改造64户……

  扶贫路上无小事,李玉兰一直在默默前行。

  走访贫困户李小莲家时,了解到李小莲一家属因学因残致贫。实施养殖项目时,李小莲虽修建了标准的家庭小牧场,但因资金原因,无力买羊进圈。李玉兰看到空空的羊棚后,自己拿出5000元现金借给李小莲,购进12只母羊,当年实现收益4000元。

  今年5月,李玉兰到贫困户李成瑾家回访,进门便听见呻吟声,疾步上前询问,得知李成瑾患有急性胸腔积水、关节积水,没钱住院。看着病中的李成瑾,李玉兰的心里很着急。从李成瑾家里出来,她马上找到乡民政负责人说明情况,争取民政临时救助。第二天,李玉兰再一次挤上公交车,先行去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并垫付了住院手术费用,落实了床位。傍晚时分,李成瑾住进了民和县人民医院。

  在贫困户李长青的软梨树下,有李玉兰讲解种植技术的身影;在赵晓莲的农家菜铺里,有李玉兰指导销售的身影;在老党员赵成全家,有李玉兰探望慰问的身影……

  在李玉兰的努力下,桥头村于去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桥头村村民坚信,在第一书记李玉兰的辛勤付出下,桥头村的明天一定像盛开的玉兰花般美丽鲜艳。

 (赵俊杰 孟永宏)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