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因为我是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8-11-05 09:10:27 来源: 郎溪宣城新闻网

  2018年5月28日,对姚村乡潘村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从此,村前村后、田间地头,多了一个朝气蓬勃而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县文旅委选派到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的谷小牛。

  到一个边远偏僻村担任第一书记对少有过基层工作经历的谷小牛来说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怎样才能当好第一书记,他心里实在没有底,但书本上的“脚上沾满泥土,心底才能集聚真情。”这句话激励着他,要打好“感情牌”,真正的“沉下去”,才能把自己融入农村。

  他首先认真学习选派工作文件及相关政策、法规,积极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驾驭基层工作的能力。为摸清村情民情,到村后,谷小牛坚持吃住在村,天天迎着朝阳、踏着余晖开展调研,逐一走访老干部、老党员、贫困户、边缘户、种植大户和普通党员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征求他们对本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不少村干部都有着这样的印象:在入户走访中,有的群众家中没人,谷小牛就天天去;有的群众晚上才能回来,他就抽出时间晚上去。仅用一个月时间,他就走遍了全村所有村民组。一次他回到家中,妻子见原来白净帅气的他又黑又瘦,戏谑地称他“包公回来了。

  谷小牛同时把建强村班子作为第一任务,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村庄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潘村村的各项工作有了新起色。

  7月30日那天,姚村乡开展干部“包保”扶贫大走访活动,潘村村分三组进行,谷晓牛与另一名扶贫干部黄立波为一组,负责走访最偏远的杨村、小潘村等村民组。下午5点半左右,返途中突降大雨,谷晓牛骑的电瓶车在最陡峭的乌岗岭翻车出事了……

  谷晓牛住进了郎溪建平二院,经查:左脚脚趾骨骨折,左胸678三根肋骨骨折。住院治疗期间,谷晓牛时刻惦记着村里的扶贫工作,手机就是他唯一可以操作的工具:通过扶贫干部群等微信平台,关注潘村“包保”大走访及问题梳理与整改等工作动态,每日汇总相关信息资料按时报送乡扶贫工作站,并与窑场组的潘跃翠、崔长秀等帮扶户保持电话联系。8月22日,谷晓牛出院。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遵医嘱“要休养3个月”。

  还没有“熬”到一个月,时时刻刻惦记着山村扶贫工作的谷晓牛不顾家人反对于9月18日早晨返回姚村乡潘村村“上岗”了。带着伤情坚守脱贫攻坚工作一线,大家点赞他的敬业精神,他淡然表示:“村里的事情太多太多,完善贫困户一户一档、采集人均收入信息、五整洁行动、大家谈,还有秸秆禁烧......待在家里干着急,到村里来一边休养一边搞搞资料,多个人多份力量呗。”

  潘村村干部徐正文来了,他逢人就说:“谷书记住院期间没有闲着,他帮我们村完成了28户社会扶贫网的注册任务。”

  谷小牛曾帮助过的贫困户潘跃翠来了,她拉着谷书记的手说:“我本来是要去郎溪医院看你的,实在去不了,伤好了吗?身体是大事情,要好好休养,不要着急上班。”9月18日上午,在郎溪县姚村乡潘村村委会,贫困户潘跃翠拎着40个土鸡蛋看望该村下派第一书记谷晓牛。

  “今年上半年,我在菜园里跌了一跤,胯骨动手术,多亏谷书记跑上跑下,找人、送材料,帮我办妥了人身小额综合保险理赔,他是个好人。”最后拗不过潘跃翠的诚意,谷晓牛只好收下鸡蛋并执意付了蛋钱。

  有人见谷小牛重伤不下火线,就在旁边劝他别拼命,他却说“因为我是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工作既考验人也锻炼、充实、教育人,使我不断坚强内心、丰富了阅历、加深同群众的感情,在农村的广阔舞台奉献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