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平安区:村里有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发稿时间:2018-11-05 09:48:00 来源: 海东时报

  十月的洪水泉山脊上,树叶已完全变黄开始凋落。因为海拔较高,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时而夹杂着片片雪花,漫天飞舞……几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盘山小道上,平安区洪水泉乡洪水泉村“第一书记”刘旭东及工作队员一天的工作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这天,刘旭东一行来到洪水泉村,计划和养殖户马全均商量下一批羊出栏的事情。一年多以来,扶贫工作队早已把村里的大情小事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村民们也把他们当成“自己人”来看待,家里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和“工作队”商量。

  洪水泉村是纯回族村,位于平安区西部洪水泉山梁,属高位浅山干旱地区,距离县城28公里。全村共有416户1642人,常住人口133户473人,贫困户107户401人。

  贫困户马全均家中4人,处在脑山地区,外出务工困难,旱地收入也仅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2016年,马全均利用2.16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买进30只羊和几头牛进行育肥。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2017年底他家仅养殖业的收入就达到3.5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也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两任‘第一书记’来到我们这穷山沟沟,整天为村民们能过上好日子奔波着,他们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聊农家事,真正倾听了老百姓的心声,了解了贫困户的艰难,懂得了我们的期盼。”这些年,扶贫工作队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2015年10月,省政协选派李玉成、张锡银和王学义3人入驻洪水泉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5月,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处干部刘旭东、李娜,洪水泉乡干部马成彪接替他们,继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第一书记”刘旭东和工作队员们一进村就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个核心,走访调查贫困户。因为他们深知,接过“接力棒”的同时,摸准村情民意,掌握致贫原因,理清工作思路才是首要任务。走访的日子特别艰难,崎岖的盘山路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走了几步路,就已气喘吁吁。几天下来,几个人都晒成了黑脸蛋。他们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为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第一书记”刘旭东看来,洪水泉村作为平安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就是要以洪水泉村清真古寺为依托,以传统优势养殖业为基础,以传统村落项目为引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实现户脱贫、村退出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洪水泉村村委会主任井海旺说:“几年来,两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们跑项目、争资金,特别是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尤其去年以来,我村的党建工作更加规范了,村‘两委’班子更加团结了。有了‘主心骨’,我们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从刚进村时的“怎么办”变成带领乡亲们“加油干”,从远道而来的“城里人”变成了乡亲们心里的“自己人”。这些年,在一批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海东大地上,一个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宜居宜业、民族团结的新农村,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李玉娇 韩世花)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