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抱团扶贫 携手攻坚

http://www.youth.cn 2018-11-09 00:49:00 中国青年网

  芦花鸡试养现场。

  金秋的大连,天高海蓝,广阔天地间,一片片希望的田野,有着讲不完的春种秋收的故事。今春,我市首批选派446名优秀干部走上乡村振兴“第一线”,他们肩负重要使命担任村“第一书记”,将用三年时间提交脱贫攻坚的答卷。

  半载已过,身为“第一书记”的扶贫干部们只争朝夕,接受完热火朝天的扶贫捐款,经历过一人包一村的单打独斗,如今他们携起手来、抱团谋扶贫:五名“第一书记”联手示范养鸡,摸索产销一条龙帮农民增收;庄河青堆水稻立志重振往日辉煌,八位“第一书记”齐上阵助推销,现已预售大米5吨多;一个又一个村级公司灿若明星,负债累累的村集体开始有了现金收入……

  

  三合村大米,七个“第一书记”一起卖

  “稻蟹雨中尽,海氛秋后空。”宋代诗人陆游所描绘的稻香蟹肥之景,近来让庄河市青堆镇三合村村民范传田憧憬起来。

  “十一”黄金周后,三合村“第一书记”赵健带领4户村民到盘锦市盘山镇胡家村考察稻蟹共生。一样的水稻田,利润却差了3倍。范传田眼红了:“明年说啥也得试试,咱村有水田、有水源、还有野生河蟹,只要学会技术、管理到位,养河蟹不是问题。”

  青堆镇的水稻,产量可观,品质上乘,曾是中央特供大米,却因没有形成品牌,陷入质优价低的尴尬。

  来自大连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的赵健驻村后,把注意力集中到大米上。“老百姓低价卖出去的谷子,小贩一倒手,当盘锦大米高价卖出去,叫人又气又冤。”

  此事在青堆镇“第一书记”沙龙上传开,三合村大米的命运陡然出现了转机。大连派驻青堆的7位“第一书记”集思广益,为给三合大米正名出谋划策,还集体做三合大米的推销员。目前大米在北京、石家庄、辽阳、大连市内及周边均有客户,已预售出5吨多。

  “北京卖得最好,占了总订单的一半儿。”赵健告诉记者:“和卖谷子比,卖大米的收入至少翻一倍。”

  为此,机场集团专门捐助了5万元用于三合村发展稻蟹共生项目。明年这里的秋天将是稻香蟹肥、一田双收的丰收美景。

编辑:杨维琼 来源: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