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界沟村:扶贫路上添新彩,凝心聚力谱华章

发稿时间:2018-11-12 09:02: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日,蒙城县王集乡界沟村党总支开展了“扶贫路上添新彩”主题党日活动。

“扶贫路上添新彩”主题党日活动。卢婧供图

  研学摘编,理论学习强担当

  界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许翠洁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干部”研学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的系列论述原文,要求干部会后全面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章上来,不怕苦不怕累,自觉对标看齐,扛起责任、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入户宣传,政策知晓见成效

  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干部分组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详细解读我县对贫困人口实行综合医保政策的具体内容、保障对象、参合个人缴费部分补贴标准、以及提醒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及住院需注意的相关规定和报销程序等。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健康政策讲解和健康知识普及,保证贫困群众全部知晓、了解健康扶贫政策。

  送岗上门,就业增收稳脱贫

  王集乡首家“扶贫车间”——彬翔雨具加工厂在界沟村挂牌成立,该工厂由返乡创业青年曹飞投资建成,占地400平米,配备先进生产设备16台,配套建成生产流水线2条,主要以生产雨衣雨鞋等雨具为主,车间采取订单式的生产方式,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重点吸纳周边因各种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确保了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创新引领,革除陋习树新风

  为了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革除陋习,养成讲卫生、重健康的好习惯。驻村工作队和中心支部党员检查贫困户家中卫生,发现未能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通过示范清理、说服教育、邻里监督等方式,促进限期改正。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家庭环境"脏乱差"问题,改变了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确保“五净一规范”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了基层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解决了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做到了知民情、解民忧,更在寒冷将至的初冬暖了民心。

  驻村工作队扶贫专干 卢婧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