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修起山村“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8-11-14 00:00:00 来源: 烟台日报

  

  村内平坦的水泥路,让福山区张格庄镇南台村村民王有庆的生活有了很多便利。“雨雪天再也不用担心一脚泥了,三轮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晚上村民还能健身跳舞……”说起好处来,王有庆滔滔不绝。改变源于“第一书记”的到来。今年3月份,福山区交通局运管处副主任陈玉明来到南台村任“第一书记”,他在调研中发现村内道路出行不便,便依托福山区交通局,积极整合资源,筹措资金改造升级村内道路,带动乡村振兴。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台村。这个位于福桃路路边的村落,外部交通极为便利,村内道路更是硬化到家。初冬时节,村民们用三轮车装着收获的大白菜,从地头直接开到家门口。

  “第一书记”进村,首先要走进老百姓心里。“到炕头上聊,老百姓都反映道路老化严重,出行不便。”陈玉明说,他自己也深有感触,尤其是雨雪天气,路面泥泞坑洼,出行非常不方便。在福山区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陈玉明通过村级公路网格化示范县建设政策,主动与市交通局对接,积极筹措资金对村里的主要街道进行了修复。“村内修建道路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合计里程数为1公里,投入资金40余万元,10月底竣工。”陈玉明说。这1公里的道路虽不长,却让这个小山村实现了道路硬化到家门口的梦想。采访中,“我们村”经常出现在陈玉明的口中。来村时间不长,他却深深融入了这里。“我们村有196户545人,其中低保户5户,每家每户我都去过,详细了解贫困原因,跟镇上、局里领导和村里干部一起探讨帮扶方式。”陈玉明说。记者看到,在村头一位低保户老人李德新家里,翻新的平房红瓦屋顶,并装上了铝合金门窗,十分亮堂。

  “一辈子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老人含泪说。陈玉明告诉记者,老人之前的房子低矮破旧不说,还漏水透风,通过对接政策,为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完成了房屋的整修。陈玉明对全村的发展和村民生活环境十分关注,“在镇政府和区交通局的指导帮扶下,我们村下一步将努力探索集体经济发展路子,让村民增收,日子过得更富足。同时,还计划对村里的路灯进行整修,让村里晚上也亮起来。”来村之后,陈玉明还走访了老党员,筑起基层更坚实的战斗堡垒。村委会主任孙艳红介绍,以前村里党员也想带领百姓干事创业,但是苦于各方面条件受限,第一书记的到来,带来了活力,大家的心更齐了,一起带领南台村奔向美好的明天。“明显感觉到,村里的干部干得更有劲儿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提高了。”张格庄镇组织委员李振霄告诉记者,陈玉明到村之后,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掌握了全村贫困户的重点情况,对贫困户进行了精准的重点帮扶,逢年过节帮着收拾卫生,送去米面油。了解到村里道路年久失修,老百姓出行不方便,他通过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对村里主干道进行了全面的硬化,获得百姓称赞。(YMG记者 杨春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