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优秀驻村干部王鹰鹏:摩托车上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8-11-15 10:29:43 来源: 广西日报

   王鹰鹏,先后担任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金竹村、狮东村第一书记,骑着摩托车穿越乡村扶贫路超3万公里,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摩托车上的‘第一书记’”。驻村三年来,他从建强基层组织、推进精准脱贫、发展产业入手,带领群众克难奋进,两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初见成效,民生大为改善,逐步形成和谐稳定新局面。2018年,他被自治区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作为平桂区民宗局下派的第一书记,王鹰鹏于2016年3月进驻沙田镇金竹村。该村地处海拔800米以上的大桂山脉腹地,人均耕地不到0.07亩,285户村民中贫困户就有183户。

  王鹰鹏每天骑着摩托车奔忙在乡村道路上,村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困难时常记挂在心。仅在金竹村,他就帮助28户贫困户办理好农村低保和12户危房改造,为群众办理惠民实事超60件。

  “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提高土瑶群众生活质量。”驻金竹村两年来,他带领村干部到上级单位争项目、争资金,硬化村道9公里,拓宽村道1.5公里;筹资290多万元对金竹片78户农户进行风貌改造,建设3座人饮工程、2间村民议事室、1个文化广场,以及2个道路大涵洞、200米防洪河堤等。

  创新开展“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新模式,在产业发展中做好前、中、后服务,帮助贫困户完成土地流转、产业投入、贴息贷款、技术培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去年,成立金竹村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茶叶538亩,建成年出栏100头山羊养殖基地1个,超30户贫困户实现产业持续增收。邀请市、区种养专家到村举办茶叶种植等农业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期,受训群众320人次。

  今年3月27日,王鹰鹏骑着摩托车依依不舍地离开金竹村到狮东村担任第一书记。经过半个月的进村入户调查摸底,他认为精准落实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医疗扶贫,是狮东村决胜脱贫攻坚的利剑。

  驻狮东村5个月来,他引进贺州市天洲茶业有限公司在该村大冲屯建设“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的扶贫车间。通过发展竹编织、收茶、加工包装,就使全村贫困户增收50万元以上,解决贫困户劳动力100多人就业,村集体增长收入8万元。此外,该村新种杉树1000亩、大肉姜500亩、茶叶和油茶2000亩。大冲片整屯搬迁在加快推进,小冷水片小学建成即将投入使用。乡村旅游项目在加快推进……

  如今,王鹰鹏仍每天骑着摩托车穿越在狮东村的村村寨寨。“只要贫困村、贫困户需要,我都会义无反顾地留下来,直到他们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那一天!”(陶胜平)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