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扶贫手记》:深埋于民族筋骨血肉的脊梁精神

http://www.youth.cn 2018-11-15 00:00: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作协联合策划,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主编的《第一书记扶贫手记》正式出版发行。

  《第一书记扶贫手记》收录了来自陕西脱贫攻坚一线29位“第一书记”的文章。他们以文字为镜头,直面贫穷的真相,纪录乡村发展变迁和一线工作的真实感受,为乡村振兴提供来自基层的思考。该书得到多位著名作家、评论家的关注,和谷表示,第一书记的笔下,散发着阳光与泥土的清新气息。莫伸认为,《手记》作者双脚踏在坚实的土地上,承担着具体而切实的工作,使得文章绽放着生活的热烈与鲜活。李国平说,该书笔墨都给了乡村、土地、劳动者、贫困者,传导出了大量的真实的基层的底层的社会信息和心理信息,是社会进步史的第一手实录。朱鸿表示,作者是扶贫工作的亲历者,他们看到了农民的艰难困苦,帮助农民改变生活,文章有烟火、有故事、有感情,是难得的历史记录。韩霁虹认为,手记情感真挚丰沛,态度诚恳厚实,涓涓流溢的细节有人与人的温暖交流,更有文学的现实主义力量。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表示,脱贫攻坚是当下最大的民生工程、安民工程、富民工程,第一书记是先锋队,是排头兵,最有发言权、表达权。本书不是先进事迹汇报,也不是理论性的社会学著作,它具有鲜活的现场感和真实感,是时代前进步伐的记录。“文章合为时而作,歌诗合为事而作”,通过《陕西第一书记扶贫手记》,希望以文学的坦诚与真实,围绕文学本身对时代交出答卷,希望彰显出与贫困抗争、干事创业的中国脊梁精神,希望弘扬深埋于民族筋骨血肉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

编辑:杨维琼 来源:中国作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