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救了俺这个家”

http://www.youth.cn 2018-11-19 05:26:52 中国青年网

  民权县程庄镇有个黄堂村,黄堂村有个驻村第一书记高彦涛。11月11日,笔者走进这个有3000多人的村庄,说起高彦涛,村民们伸出大拇指称赞:“他真是贫困户的贴心人!冯海军一家就是他救的。”

  今年39岁的高彦涛,是民权县工商质监局流量室主任,2017年3月被单位派驻到黄堂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个个不同。高彦涛在走访中发现,63岁的贫困户冯海军一家便是一个不幸的家庭。他的闺女冯月梅于2017年4月被查出肾衰竭,需要每周两次透析治疗。谁知,祸不单行,今年6月份,冯海军又被查出癌症。这对于本来就不富裕的冯海军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我们绝不能让这个贫困家庭倒下去!否则,首先,我这个第一书记不合格。”高彦涛在村“两委”班子上表态。

  在为冯海军家办理了低保后, 为了增加冯海军一家收入,高彦涛向村“两委”建议,暂时聘请大专毕业、而不能外出务工的冯月梅当村里资料管理员,每月补助一定的费用。帮扶队员张正国说,其实,所谓的补助,村里哪有钱支付啊,都是高书记暗中自掏腰包给的冯月梅。

  面对这样的贫困家庭,仅仅靠高彦涛一个人的帮扶力量是不行的。他想在社会上为这个家庭募捐,刚开始,冯月梅因没有成婚,碍于面子,不同意这个做法。治病要紧,经过高彦涛多次做思想工作,冯月梅终于同意了。于是根据冯月梅的实际情况,高彦涛帮助她利用水滴筹发动募捐,目前已在水滴筹筹款3.4万多元。同时,本单位20多个帮扶队员你100元我50元的,也对其进行了捐助。听说县民政局有个慈善资金救助会,高彦涛又和该村扶贫责任组长金守旺一起,通过多方协调,为冯月梅争取民政慈善资金1万元。

  不仅如此,今年8月,高彦涛又给冯月梅申请了村资料管理员,每月几百元工资;为其母亲王玲芝申请了公路养护员,每月400元工资。“第一书记救了俺这个家。要不是高书记为俺想办法,俺家这日子真是没法过。党的干部这么好,俺要好好活下去。”王玲芝每每说起此事,感动得泪如雨下。

  “对于冯海军一家,只要是能帮到的,高书记都想尽一切办法办到。”村党支部书记冯刚领说。高彦涛通过国家健康扶贫政策,为父女俩办理了慢性病就诊卡,并使他们享受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贫困人员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等六道保险以及健康扶贫医疗救助、民政救助两项救助。

  “不仅仅对冯海军一家这样,为搞好村里人居环境,高书记协调资金近30万元,填废坑,硬化路面,建文化广场。还有落实贫困户帮扶措施、党建促脱贫工作等等,他整天没得闲过。这样的第一书记,我们村的贫困户举双手赞成!”冯刚领的话语里透露出深深的感激之情,也道出了贫困户的由衷之言。(朱光伟)

编辑:杨维琼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