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要善于“拉”关系

http://www.youth.cn 2018-11-19 16:00:00 中国青年网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眼花缭乱,大到农业生产,小到邻里纠纷。“第一书记”从机关到基层,“初来乍到”,工作环境变了,工作对象也变了,难免“丈八和尚-摸不着头脑”。“第一书记”要站稳“脚跟”,就必须“内外兼施”,“拉”好三种关系。

  拉近与村干部的关系。“找准位置,摆正心态,当好配角”,避免单打独斗,蛮干、瞎干。甘做 “学生”。放下“官”的架子,诚心拜“师傅”,真诚向村干部学习农村工作经验和方法;甘当“助手”。坚持到位不越位,多指导少指责,积极发挥引导、协调作用,与村干部统一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拉平与群众的关系。拉平,就要于群众“称兄道弟”。要“咽得下庄户饭”,与村民不“打官腔”,多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百姓诉求;脱下皮鞋进地头,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助群众找到致富门路,提高村民自我脱贫能力,变“输血”为“造血”。

  拉紧与原单位的关系。个人能力有限,集体力量无穷。“第一书记”要“常回家看看”,及时将驻村“工作日记”让单位领导看,多给领导“出题”。主动邀请单位领导到村调研,指导工作,给“驻村工作”出点子,谋思路,在资金支持、政策落实、帮扶对策等方面多“操心”,让“娘家”成为“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的坚强后盾。

  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尹立成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