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张鑫: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发稿时间:2018-11-21 05:40:38 来源: 新疆经济报

  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第一书记张鑫

  “感谢工作队,你们不仅帮我们种菜,还帮我们销售。明年我就有经验了,会把菜种得更好。”11月16日,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举行的蔬菜合作社分红大会上,领到4500多元红利的村民肉仙古丽·赛麦提说。

  看到肉仙古丽今年除了加入合作社拿分红外,还找到了一份在食堂做饭的工作,前不久通过拾棉花又挣了8000多元,一家4口人顺利脱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第一书记张鑫由衷地替她感到高兴。

  在亚贝希村,像肉仙古丽这样刚刚脱贫或正在脱贫的农户还有不少。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贡·伊敏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了后,村里的脱贫攻坚“组合拳”打得好,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多措并举,凝聚合力。亚贝希村探索组建的“1+2+2”扶贫专班,以第一书记为“1”,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统领;工作队队员、高校扶贫专干为“2”,形成扶贫专属力量;吸纳村“两委”班子成员2名,夯实扶贫基础力量。

  “多支力量形成了决策、执行、落实良性互动,确保村级脱贫攻坚规划、计划、实施,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张鑫说。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亚贝希村的脱贫攻坚“组合拳”,精准脱贫贯穿其中。为了激发村民内生活力,张鑫带领工作队队员通过入户看、个别谈、网上查、集体议,缺啥补啥的方法,琢磨出“花样滴灌”法,帮助村民在掌握普通话、田间管理、畜牧养殖、驾驶等实用技能中增强脱贫增收的信心。

  农忙时节,张鑫请来自治区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当地县乡农业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教授村民种植蔬菜、核桃追肥、病虫害防治技术,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张鑫还带领各支扶贫力量,制定贫困户实用技能培训计划,将烹饪、驾驶等技能培训办到家门口;争取30台电脑组建信息化机房,协调乌什县联通公司为90名村民办理免费学习卡;选送百名党员、致富能手、村民骨干到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考察学习,让他们感受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巩固提升脱贫斗志,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一系列的脱贫措施,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有30户贫困户主动找到张鑫或其他干部,提出就业需求。10户贫困户向村党支部提交了个人要脱贫的申请书。

  脱贫攻坚,重在实效。亚贝希村提出“管好一片林、种好一篮菜、养好一群畜、输好一批人、建好一个厂、分好一份红”的脱贫攻坚路线。

  “亚贝希村原来没有产业支撑,我们通过抓好产业发展,多措促进增收,三产得到融合发展,脱贫攻坚初见成效。”张鑫说。

  因为增收渠道多,村民可以从多重选择、多种尝试中迅速增收。贫困户托合提尼亚孜·阿卜杜热伊木说,工作队帮他争取到了国有企业的公益岗位,他不出村每月可领1500元工资。工作队还给他家盖暖圈,发扶贫鸡、鸽子。种地、养殖、打工3份收入,让他家今年实现脱贫。

  在“领头雁”张鑫的带领下,亚贝希村还启动了黄芪种植项目,并筹备成立中草药合作社,这样可实现20户种植户户均增收2500元。根据种植情况,拟于2019年3月扩大种植规模,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记者张治立)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