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杨先秀:第一书记为贫困村带来新希望

发稿时间:2018-11-22 09:10:00 来源: 泸州新闻网

  “杨先秀,你正在挖的这片土是不是用来种油菜的,今年冬天你总共种了多少,种下去的成活了没?”11月19日上午,在叙永县白腊苗族乡回龙村贫困户杨先秀的地里,第一书记杜联勇向她了解油菜种植的情况。杜联勇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今年,回龙村100余户村民将种植150亩优质油菜,可整体增收10万元以上。

  据了解,杜联勇今年4月赴回龙村担任第一书记,针对回龙村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自然条件恶劣等情况因地制宜,完成9.5公路道路硬化,并发展油菜、中药材种植,生猪养殖以及水果产业,带领群众学技术、谋发展、奔小康。

  杜联勇在地里询问贫困户杨先秀种植油菜的情况

  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的“铁抓手”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铁抓手”。在赴任之初,杜联勇通过逐一走访各社各户,深刻认识到回龙村脱贫的关键是要培育适合该村的主导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才能确保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但是,回龙村不仅产业基础基本为零,恶劣的自然条件也带来不小的限制。杜联勇告诉记者,最为关键的是,不少村民不愿意种植,宁愿让土地闲着也不动手。“通过多方了解,我发现村民们不愿意种油菜,是害怕油菜种植导致第二年大春作物栽种受影响。”

  要脱贫致富,就必须发动村民们的积极性。为此,杜联勇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种植一亩优质油菜产量最少也在250斤左右,按照当地的市场价格,收入可以达800元左右。并且投入少,基本只需用一次化肥,管理上也不需要太多人力。”杜联勇表示,如果村民担心销路,村集体公司将进行集中收购,确保村民没有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杜联勇在驻回龙村半年多时间内,回龙村已建起年出栏生猪1000头的养猪场发展集体经济,鼓励引导群众种植中药材白芨50亩、前胡100亩;同县委宣传部总支部一道,组织策划开展“党旗飘扬在帮扶路上”系列党建活动,组织回龙村贫困群众50余人外出学习养殖技术。同时,鼓励群众种植优质油菜150亩,对接企业向贫困户、残疾群众赠送鸡苗900只。

  川江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回龙村还将发展脆柿、核桃种植各1000亩,冰脆李种植500亩。

 

  把新村建设作为致富的“新动力”

  都说要致富先修路,回龙村要实现脱贫致富,光有产业还不够。杜联勇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协调、对接,争取项目指标和建设资金,对村内“断头路”进行整修,硬化9.5公里公路。此外,回龙村新建465平米的村综合服务中心、卫生室和300余平米的文化院坝也即将完工,可解决3700余人就近看病,还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采访中,记者听到村民们说得最多就是思想要开明开放。贫困户吴兴武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从小他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今年10月,针对贫困户实施的D级危房改造让他们一家搬进了新房,他也在县城找到了工作,今年可以脱贫。吴兴武说:“杜书记给我说的最多就是不要等、不要靠,要自己努力脱贫致富。”

  杜联勇说:“目前,回龙村182户贫困已脱贫168户,剩下的14户也将在明年脱贫。脱贫攻坚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让当地老百姓有持续增收的途径,要改变他们的思想,拒绝等靠要,这样才能脱贫不返贫。”

  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世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