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黄庄村:党建引领走上脱贫路

发稿时间:2018-11-26 13:02: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村里的水泥路取代了以前泥水路,闲置的空地也变成了菜园、花园、果园、游园,村内环境干净整洁,健身器材、垃圾池等设施一应俱全,群众屋前屋后停着小轿车,群众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起黄庄村的变化,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现在真是变得不一般!

  黄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25人,2018年脱贫3户7人,拟定于2019年剩余5户18人全部脱贫,确保按期完成脱贫目标。虽说村里贫困人口不多,但基本都是年龄偏大、病残居多、内生动力不足,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民生活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国庆说,“村里硬化了道路,改善了环境,下一步还要建一个大的活动广场,用不了多久,我们村又要变样了!”

  黄庄村的变化,是淇县卫都街道坚持“以党心聚民心,用服务鼓斗志”,深入推进扶贫扶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两委”班子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带领全村人民逐步探索出一条发展之路。

  党员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让贫困群众有脱贫之志,基层党建尤为关键。黄庄村支部书记黄国庆介绍,从2016年以来全村已组织各类党员活动30多次,党员参与率已由原来的不足50%提高至87%,今年又有3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随着基层党建加强,党员思想认识、精神面貌明显提升,争相担当起了扶贫政策宣传员、环境卫生的监督员、移风易俗、勤劳致富带头示范员。

  今年,黄庄村结合街道办事处“最美卫都人”评选活动,重点选树勤劳致富、带头执行村规民约、自觉维护庭院环境卫生的优秀党员典型,带动全村群众发展经济、改善人居环境。人心齐,泰山移。当下,随着基层堡垒战斗力持续提升,黄庄村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局面悄然形成。

  该村还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制订黄庄村“三项制度”,即自来水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移风易俗制度。

  在自来水管理制度方面,由村自来水协会统一负责供水、维修、收费等日常管理,保障24小时供水;在卫生管理制度方面,该村给每户村民配备垃圾箱,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管理模式,村环境卫生管理协会每周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监督并组织评比;在移风易俗制度方面,成立黄庄村红白理事会,对村民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进行监督,做好对群众的引导服务工作,倡导文明节俭办事。2017年,该村代表卫都街道办事处参加了全市第一季度党建观摩。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扶贫扶志,弘扬传统文化、营造积极氛围、强化教育引导必不可少。“弘扬孝老文化,开创脱贫新路”“孝老敬老是美德,饮水思源要感恩”……行走在黄庄村,弘扬孝善、和合文化的标语随处可见。

  “这些会对村民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黄庄村支部委员黄增海直言:“现在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如果谁还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村里人都会出来教育他。”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黄庄村还强化思想疏导,鼓舞士气,激励贫困群众立志脱贫、埋头苦干的精神。如47岁的贫困户黄玉山,其为视力残一级,因为身体残疾的原因,一度对生活丧失信心。经过扶贫干部、村干部连续不断的思想疏导,使其重新找回了信心,并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参加了民政部门组织的盲人按摩培训班。现在每天都有固定客户,有收入,就连黄玉山本人也精神多了,满脸都是阳光!在浓厚的文化氛围影响下,黄庄村广大群众生活、生产习惯明显改善,思想认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苦干实干的脱贫之志也变得愈加坚定。

  扶贫扶志,既要鼓劲,也要铺路。产业单一、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等问题在贫困户中十分普遍。如果这些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刚刚树立起来的脱贫之志就会受到打击。

  “平时不体检,小病不就医。因一些轻微病症未得到及时诊治,最终把小病拖成了大病。”黄庄村结合街道办事处,协调华康医院为贫困户免费体检身体,及时引导群众积极治疗,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进而增强了村民健康生活、美好生活的信心。

  为确保百姓脱贫之志不动摇,坚定信心奔小康,针对各贫困户实际情况,黄庄村加大村卫生室投入,为全村村民参加新农合每人补贴20元,帮助百姓摆脱病痛困扰、阳光生活;利用村集体资金为全村满60周岁的老人每月发放30元的老人补助,确保农村老人老有所依;鼓励引导贫困户参加培训,学习劳动技能;鼓励贫困户就近就业,为不能离家就业的,安排公益岗位,村内就业等。

  “扶志扶心,斩断穷根”任重道远。黄庄村上下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全面落实中央决策、省市县要求,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作者:鹤壁市淇县卫都街道办事处   葛文亮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