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姚山村贫困户巨涛“先富带后富”事迹

发稿时间:2018-11-30 16:32: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2014年,白莲坡镇姚山村的巨涛一家,被村民代表全票通过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巨涛一家通过4年的勤劳努力,于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脱贫了的巨涛对自己脱贫的秘诀从不保密,毫无保留得向周边的贫困户分享着自己的经验技术,帮助他们实现“智力”和“志力”的双重扶贫。

 

  异乡日子不好过 村里建档贫困户

  

  多年前在山东务工的巨涛与妻子相识并结为连理,婚后两人生育了两个孩子。身处异乡的他们,没门路、没手艺、没特长,随着孩子的长大,因孩子们上学而产生的开销让他们本来就不宽裕的日子过得更为艰难。

  

  巨涛一家的生活情况于2014年受到村里的关注,在村民代表评议的会议上,大家一致同意将巨涛一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巨涛没想到,几年后自己的家庭状况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扶贫贷款及时雨 鸡鱼蔬菜喜丰收

  

  在村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巨涛申请到了5万元的小额金融扶贫贷款。巨涛夫妻用这笔钱先是拾起早年在山东大棚种植特色蔬菜的老本行,后又承包了六亩的鱼塘。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巨涛家的鱼和蔬菜为家里带来了客观的经济收入,家庭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巨涛并不安于现状,2017年底,他又在对市场需求状况了解的基础上养殖了500多只鸡。多样的产业,不仅给巨涛一家的收入提供了保障,更增强了产业的市场抗风险能力。

  

  昂首致富须实干 扶志享智共脱贫

  

  2017年,巨涛家庭年纯收入达47960元,人均11990元,超过当年国家贫困标准线,顺利实现脱贫。巨涛家脱贫致富的故事感染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纷纷前来向巨涛咨询他的“致富经”。巨涛一家人从不藏着掖着,毫不保留地向大家传授着蔬菜大棚种植和鸡鱼的养殖技术。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巨涛在不断发展壮大自家产业的同时,还主动邀请周边的贫困户通过劳务的形式参与到自己产业的发展中来,不仅给他们增加经济收入,又能让他们在劳动者学习到自己的经验技术,激发了其他贫困户的自身发展动力,帮助他们实现“智力脱贫”和“志力脱贫”。

  

  巨涛一家通过自己的勤劳奋斗成功脱贫,正如毛主席的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巨涛常说:“贫困是暂时的,困难并不怕,只要能吃苦,肯实干,有信心,向办法,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如今在全国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像巨涛这样以技术和产业带动扶贫的故事还有很多。如今,沿着先富带后富的道路,贫困户不仅找回了脱贫的信心,还学到了脱贫的经验和方法,一起携手努力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