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用信念与热血谱写最美丽的乐章

发稿时间:2018-12-06 10:58: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用信念与热血谱写最美丽的乐章

  ---记云南省统计局扶贫工作队员

  一条弯曲的盘山公路在冬日清冷的空气里反射出银白的光芒,微风过处,偶尔飘落几片金黄的树叶。晨雾中,枯黄的包谷地、深绿的桑叶、大声吆喝牲畜的村民、灰白的屋舍里飘出袅袅炊烟,一方人间烟火气息。这便是云南省统计局的挂钩扶贫点昭通市巧家县中寨乡。

  中寨乡是典型的高原山地,山高谷深,地势高差悬殊很大。土壤贫瘠,水土流失严重,常年频发自然灾害。2018年,云南省统计局派出第四批驻村工作队员共10人,组成两支工作队分别驻下寨村和中寨社区。

  扶贫工作队的一天

  时值正午,山中的雾早已散去,明媚的阳光有些晃眼,巧家县中寨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却是热闹非凡,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原本身处地质灾害滑坡地的贫困户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楼道里人来人往,却有一群洋溢着热情活力的身影格外显眼,似乎人群如潮水般退却成了背景,时光定格在10个人身上,这正是省统计局驻中寨乡下寨村和中寨社区的两支工作队。

图为驻下寨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莉带领村民到山上寻找安全用水水源。作者供图

 

  此时的他们与搬迁户们拉着家常,帮老人妇女搬抬家伙什,询问大家还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认真记录村民反映的问题。同时鼓励贫困户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叮嘱遇到困难一定要及时联络驻村工作队。下一刻他们还得分头去查看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的状况、安全饮水问题,解决村民矛盾纠纷。

  夜幕深沉,有这么一片灯火通明的不眠之处,那便是扶贫工作队的驻地。工作队正在进行问题汇总讨论,热血沸腾、群策群力,及时改进帮扶措施、更新精准扶贫电子台账。自进入脱贫出列的攻坚期以来,工作队一直是以“五加二、白加黑”的模式工作着。一片静谧中,窗外的虫鸣与窗内的键盘敲击声分外响亮。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