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曲庆富 不把自己当外人

http://www.youth.cn 2018-12-10 08:52:00 中国青年网

  “咱们村是一个典型的东部村庄,因有八个沟岔而得名,共有人口3180人。”“昨天,咱村一村民家起火了,她孤身一人生活,村委会号召大家齐力帮她尽快渡过难关。”

  ……

  今年59岁的曲庆富是海城镁矿总厂附企公司经理,现任海城市岔沟镇岔沟村第一书记。虽说是外派书记,但他从来就没把自己当外人,村里村外,说话办事总是咱村这、咱村哪的,听起来特近乎。

  刚到村的那段时间,曲庆富白天在村里忙着大事小情,傍晚得空就到村民家“串门”。一天傍晚,曲庆富村头偶遇一位老婆婆,她告诉曲庆富,自己嫁到这个村60多年,无论是春种秋收,这个小组100户人家都是趟河去南大山种地。“书记,你说咱啥时候能过上不趟河种地的日子?”“大娘,我答应你,今年秋收坚决不趟河!”

  曲庆富许下承诺。回来后找村主任一起商量,又召集了一些能出工出力的村民帮忙。村民们自己设计、自己施工,一周的时间,一座20米长、4米宽的便桥修好了。“咱村有你这样的好书记是福气啊!”村民拍手叫好。

  曲庆富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办,村民们来找他办事的人也越来越多,小西沟一位回乡创业青年李仁开找到曲庆富,李仁开直言自己后悔回村投资了。“小西沟土质条件较好,我的中草药、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已经初具规模,然而水电路配套跟不上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李仁开坦言,自己来找曲庆富前已经计划撤资了。

  曲庆富二话没说,坐着李仁开的车来到小西沟。“小西沟的地域条件确实不错,若是能打造成农事观光旅游基地,将吸引大批城里游客来此游玩。”曲庆富也认为,小西沟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他当即挽留李仁开道:你别走,你回乡投资,带动家乡父老创业致富是回报家乡,水电的事我包了!

  曲庆富找到了一位道桥公司的朋友,想跟人家“赊账”修路。朋友听说他不是为自己家办事,是为村民办实事,感动之余决定为小西沟的村民义务修一条4公里的主路。

  村民们得知有人给义务修路,纷纷主动配合,眼看路要修完时被迫停工了,一对老夫妇不愿意挪草垛。曲庆富听说了,立即去做工作。“叔、婶,这么多年,咱村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现在,有人一分钱不要,义务给咱们修路,咱们感谢人家还来不及呢!你老两口年岁大,挪草垛有困难,我们可以出人帮忙。”听着曲庆富的话,看着前方已经修好的宽敞马路,老夫妇再没说一个不字。

  羊肠小路变成宽阔的油路,电业部门随后立杆架线、果园里的老灌溉井也重新启用。曲庆富做的这些事让李仁开深受感动,他表示,自己要继续努力,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

  曲庆富自学理发,上门为残疾村民服务;垃圾车来村里清运垃圾,曲庆富拿着铁锹就出去干活;曲庆富自己编写致村民的一封信,每天早上7点30分在村里的大喇叭广播,号召村民从自身做起,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当中……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曲庆富真没把自己当外人,村民们也不把他当外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爱找他帮忙,他号召个什么事,大家都立即行动。罗锅沟修路他日夜奔忙,既当监理员又当调解员,工程收尾那天贪黑了,曲庆富一句话,村民们纷纷主动把自家的货车开出来,给施工队照明。那一刻,曲庆富的心和村民们的心融在了一起,暖暖的。

  鞍山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徐天宇

编辑:杨维琼 来源:千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