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用创新点亮发展之魂

发稿时间:2018-12-10 10:21: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近日,笔者在下乡中遇到这样的一户群众,在发展脱贫产业中,因市场影响,他暂停了往年市场较好的生猪养殖,转而打起生态土鸡“主意”来,在传统养鸡基础上,还对其饲养的土鸡创新性地进行“微整形”,阉鸡上市后,由于毛色靓丽、斤两十足、肉质鲜嫩而广受好评,他将原本平常无奇的养鸡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成为山区的“独一份”,依托阉鸡产业成功脱了贫。

  在他成功的经验背后,不禁让人陷入了沉思。笔者认为,让创新驱动发展,这是新时代赋予的主题,创新是发展的魂,也是工作成效如何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要用创新点亮发展之魂。

  创新必须以立足实际为根本。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更是党员干部谋事创业做人的基本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上用“鼠标”“钥匙”“弄潮儿”等诸多明喻暗喻强调创新议题,这些美誉都是立足于杭州这个“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联通的是整个世界”等基础上的。诚然,改革开放如此,城市发展如此,群众规避市场风险如此,干工作也如此,一切创新发展、工作创新都必须立足于发展实际、工作实际、社会实际、区域实际、群众实际……脱离实际的创新无异于“海市蜃楼”和“空中楼阁”,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是不会长久的。

  创新必须以人才精准为核心。创新需要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力、人献其智,发展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和发展。只有做到以德为先、任人唯才、人岗相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管理并重的用人方式和考核评价体系,以识才的精准、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色、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切实发挥人才的潜力和能力,把那些有着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的干部用起来、提拔起来,到最适合、最需要的岗位上,切实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才能实现创新发展。

  创新必须以严明法纪为保障。创新发展不是“无底线”发展。一切发展都必须遵守发展的规则,必须在法纪和道德的“路数”里运行。谷文昌、焦裕禄、廖俊波、杨善洲、高德荣……无数的榜样,竖起的都是清廉的“硬旗”,也只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有有戒,才能扛起发展的“大旗”。不难发现,“打虎”“拍蝇”“猎狐”出来的很多“发展”案例,无一不是打着创新发展、为民发展旗号,实际上却是牺牲着党和人民利益的发展,最终都成了“伪创新”“假发展”“虚工作”,甚至是“倒发展”,贻误地方发展时机,影响政治生态,“点刹”发展速度,严重损害着党和政府形象。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新闻信息中心 江静龙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