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

发稿时间:2018-12-14 14:16: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在任何时代,任何行业,只有革故鼎新才能开辟广阔的事业。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1842年《南京条约》签订,拉开了列强瓜分中国的序幕,清政府没能逃过时代的当头棒喝,闭关锁国没有给中国带来幻想中的安定和繁荣,相反却在错过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时机之后,在整体发展、制度建设上与西方国家之间形成了不可逆转的历史差距,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不聊生,国势衰微。历史和实践证明,墨守成规往往只能带来故步自封的落后局面,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国家和民族会面临不同的危机与挑战,只有实事求是地应对变化与考验,调整思路与方法,才能有效地化解与防范风险。

  制度是体制机制良性运行的保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只有把握住矛盾的发展方向和实质本质,才能始终葆有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问题必须用中国的制度和方法来解决,而不能生搬硬套。改革开放在20世纪七十年代末创造性地回答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问题,从奋斗方向上确定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40年来,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深化改革,解决实际问题,而政策背后是常年不懈的探索调查与研究思考。

  改革开放需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与魄力。1978年,吃饱饭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凤阳县小岗村率先发起了秘密的分田到户,他们面对困难不退缩,以破冰之力打破常规,冒着风险勇敢实验,天公作美,第二年的丰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试点宣告成功。全国范围的“两权分离”推广终于让农民增产增收,人民填饱了肚子。此后进行的农村改革逐渐走上体系化、成熟化,做到了基层有改革,中央有引领,创新受尊重,人民得福祉。

  改革开放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恒心与定力。在中国经济的浩瀚海洋中,扬改革之帆,驾开放之船,需要每一代掌舵人保持坚强定力与恒心毅力。民营经济、私营经济、中外合资经济从无到有,都是史无前例的改革试验,过程中经历了重重挫折,面对质疑声,以辉煌的成绩为有力的回击。改革不可“坐吃山空”,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既有的政策已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必须广泛调研,对时代命题保持敏感,不断调整发展思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出的正确判断。

  改革开放需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与动力。持之以恒的奋斗需要坚不可摧的领导核心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决心。1979年邓小平提出开办经济特区,提供特殊政策、优先服务、灵活措施、特殊经济体制,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讨论,也存在不解与疑虑。党中央坚持以外向型经济为目标,是为了“放”开政策求发展,“放”开口岸促进贸易,解“放”思想提高中国经济的包容性、延伸性。事实证明,改革开放为中国赢得了更多的国际市场,获取了更广的发展空间,扩充了发展领域,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指数,是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选择。在蛇口工业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赫然立于微波山下,始终是他们的信条,这是高度自觉和充满动力生机的表现,改革开放正是在千千万万工人效率的提高中动力十足,终见实效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还要继续搞好改革开放,坚持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代表着我们党对伟大复兴中国梦终将实现的决心和信心,也为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提出了更高更强的要求。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记忆,是一面镜子,照见我们的奋斗;历史,是一条河流,激荡我们的创造;变革,是一条大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漫漫历史长河中我们是唯一没有断代的文明古国,背后有牺牲的血泪,有奉献的汗水,更离不开方向的把控,政策的引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梦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承载着追求幸福生活的动力源泉,改革开放是通往美好未来的奋斗之路,也是迎来伟大复兴前景的必由之路。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 郭雨涵

责任编辑:杨维琼